改革救國團受阻 白秀雄「獨家專訪」道心聲

救國團昨天(6日)召開理監事會議,討論修改組織章程,主張改革的理事長白秀雄,卻遭到榮譽召集人李鍾桂等保守派逼退請辭,會議過程中甚至停電半小時,如同「黑箱協調」。今天(7日)白秀雄接受民視獨家專訪,還原事情過程,他感到不可思議,強調自己請辭是道不同不相為謀。

前一天遭到救國團惡意逼退的救國團前召集人白秀雄,接受民視獨家專訪,道出他的心聲。白秀雄說,「進來之後我覺得真的有很多開始腐化的現象,數十年的大權主任獨攬,沒有監督決對的權利,那是絕對腐敗的,不幸的說改革全盤的被否決,就是不被李鍾桂接受,那我只好道不同不相為謀,我變成是求仁得仁(辭職)。」

沒有推動改革,白秀雄心灰意冷,回憶前一天理監事會現場,被李鍾桂的人馬圍剿,他感到不可思議。

白秀雄指出,「她在團裡已經是30、40年了,理事都是她一手安排的,確實是如此,前一天晚上都要加班然後來排演,我聽了我覺得真的不可思議,一個人民團體你要好好去做事,為弱勢來提供服務,你怎麼在這個要去鬥爭的上面花那麼多時間。」

這場會議中,白秀雄提出改為中華青年服務協會等改革想法,受到榮譽召集人李鍾桂等保守派圍剿,痛罵白秀雄不願替救國團的補習班,及相關負責人簽名背書。白秀雄說公安有問題,不可能同意,被理事指責,怕事乾脆就不要當,接著會議室停電半小時,保守派的暗黑圍剿下,白秀雄當場決定辭職。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這違反了人團法的規定,所以我們今天特別召開記者會,我們要求內政部、教育部、黨產會應該要硬起來,盡速能夠來撤換葛永光這樣的主任。」內政部人民團體司主任陳茂春回應,「違反本法違反章程妨礙公益的時候,我們當然可以停止它業務全部或一部分。」

綠委痛批李鍾桂,去年(2016年)參加中國的孫中山誕辰活動,演奏中國國歌時還起立致敬,違反救國團當初創立的反共宗旨,現在享盡台灣資源卻反改革,為社會做了最壞的示範。

(民視新聞/李志華、簡士峰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