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威權化圖騰 高志鵬發起設計「新新台幣」

促轉條例三讀,去威權圖騰聲音再起,提倡全民改造新台幣的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提供超過30萬獎金,在網路上發起設計新徵獎活動,有設計師投稿以台灣傳統信仰、古早花窗作為新台幣圖騰,十分美麗,高志鵬說,要白色恐怖受難者繼續拿著蔣介石圖像的鈔票,情何以堪。

你喜歡甚麼樣的新新台幣?去威權圖騰,官方還沒開始,民間先行。立委高志鵬發起設計新新台幣徵選活動,針對千元、百元紙鈔,要民眾發揮創意投稿,專業組首獎10萬元,創意組將透過網路票選,第一名也有5萬元。

這個月剛上網徵選,已經有設計師投稿,像是這款千元紙鈔,圖案來自古早味十足的花窗,500元則是台灣傳統信仰的八家將,比起孫中山蔣介石肖像,多了台灣味。

一直推動改造新台幣的高志鵬,已經提案要成立國幣改造委員會,怎麼設計新台幣,不能只是央行關起來說了算。只是對改造新台幣,央行總裁彭淮南曾說不急,央行還估計,換新的新台幣得花上6年,經費高達500億,其中換紙鈔得花113億元,硬幣成本更高,372億。

新台幣去威權象徵,過去扁政府時期曾改造過千元,還有500元鈔,但200元跟100元還有銅版,依舊是孫中山蔣介石肖像。立委透過網路,發起全民設計新新台幣活動,要讓每天使用的鈔票銅板,去威權也更有創意。

(民視新聞/張玄會、陳威余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