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特殊選才 多元管道入學

因現在的入學管道與考試無法讓部分具有特殊才能、經歷、成就或不同教育資歷的學生順利升大學,教育部自104學年度起推動「特殊選才計畫」,鼓勵學校以單獨招生方式,招收特殊才能或不同教育資歷的學生;入學後,學校提供並強化學生學習適應與輔導機制,讓臺灣的高等教育人才更多元化。

這位在新竹北埔老街製作擂茶的,是來自花蓮玉里的黃芸媚,進入清華大學2年後,更利用課餘時間,研究擂茶和各種茶葉的不同。

黃芸媚對茶產生研究興趣,來自在高中時的一堂茶葉講座,更啟發她製作畢業專題,研究花蓮鶴岡茶產業,也因為這份報告,讓她順利通過清華大學的「拾穗計畫」,實現唸經濟系的夢想。

發掘各領域人才的「拾穗計畫」,是清華大學配合教育部高教司,在104學年度推動的「大學辦理特殊選才招生試辦計畫」的項目之一,鼓勵學校以單獨招生的方式,錄取真正去具有潛力與才能學生,讓不同教育背景的學生,都有機會唸大學。

教育部的特殊選才計畫,讓許多缺乏教育資源的學生,實現大學夢,也讓臺灣的高等教育,廣納更多元化的人才。(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