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前總統沙雷被狙殺 葉門內戰將永無休止?

位於阿拉伯半島最南端的葉門,是中東最貧窮的小國,因為長期飽受內戰、部落衝突和恐怖攻擊之苦,早就民不聊生。最近這兩年,又慘遭沙烏地阿拉伯率領的多國聯軍空襲和封鎖,引爆全球最嚴重的人道危機。

日前葉門前總統,也就是內戰的始作俑者「沙雷」宣布,有條件與沙國展開對話,為葉門和平帶來了一線生機。不料才過沒兩天,沙雷竟慘遭反政府的什葉派武裝組織、青年運動狙殺,為葉門局勢投下震撼彈。

「葉門之狐」老奸巨猾 沙雷玩弄權術攀上大位

因為背叛內戰盟友,葉門前總統沙雷竟慘遭狙殺,腦袋開花被遊街示眾,一代強人就此隕歿。 75歲的沙雷是北葉門軍人出身,連小學都沒畢業,但老奸巨猾、善變且善於玩弄權術,「葉門之狐」的外號由此而來。1962年他先是參與政變、推翻王室,後來一路扶搖直上,1978年成為北葉門總統。1990年南北葉門統一後,繼續出任國家領袖,獨裁統治長達33年,貪污腐敗導致民不聊生。

2011年初,「阿拉伯之春」民主浪潮吹到葉門,要求沙雷下台的示威抗議,排山倒海而來。迫於強大的國內外壓力,同年4月沙雷同意辭職,但之後卻3度出爾反爾。同年6月,沙雷在總統府遭火箭彈攻擊,全身40%燒傷,被送往沙國治療。

但就在外界以為他就此玩完,3個月後,這位「九命總統」竟纏著繃帶殺回葉門,試圖扭轉局面,眼看無力回天,這才同意將總統大權交給副手哈迪,並在2012年2月正式卸任,成為繼突尼西亞的本阿里、埃及的穆巴拉克、和利比亞的格達費之後,第4位被逼下台的阿拉伯領袖。

「軍方到處都是我的人」 沙雷殘餘勢力無所不在

儘管政權垮台,沙雷的殘餘勢力卻仍無所不在。深知軍權重要性,沙雷在位時不只派兒子,掌管特種部隊和精銳共和衛隊,3名侄子和同父異母兄弟,也都身居軍中要職。可說葉門黨政軍高層,都充斥著沙雷家族人馬。

視權如命的沙雷為了東山再起,2014年與同是什葉派的昔日仇敵、「青年運動」武裝組織結盟,發動內戰,同年9月攻進首都沙那。2015年初全面攻佔沙那後,又挺進南部港都亞丁,迫使遜尼派總統哈迪,出逃鄰國沙烏地阿拉伯。

沙伊代理人大戰!沙國王儲成立聯軍空襲葉門

應哈迪請求,沙國現任王儲穆罕默德,聯合埃及、摩洛哥、約旦和蘇丹等國,成立多國聯軍,對葉門發動空襲。一場沙國與伊朗的代理人戰爭,就此爆發,因為葉門青年運動背後,就是沙國的死對頭、伊朗在撐腰。沙國還指控伊朗,提供武器給葉門叛軍,形同直接侵略。

親美的遜尼派宗主國沙國,與什葉派龍頭伊朗,向來水火不容。不只爭當中東霸主,從黎巴嫩、敘利亞到伊拉克,兩國立場也總是對立。位於沙國南邊的葉門,全球原油產量只排名第39,但這個中東最貧窮的國家,卻緊扼原油運輸要道,每天至少有三、四百萬桶原油,經過葉門控制的曼德海峽,運往北非和歐洲。不只戰略地位重要,葉門還被沙國視為後院,當然不容伊朗染指,空襲加封鎖,雙管齊下。

空襲行動持續2年 葉門內戰慘變沙國版越戰

不過空襲行動持續了2年,葉門內戰卻陷入膠著,讓沙國深陷泥淖無法脫身,簡直成了「沙烏地阿拉伯的越戰」。就在這時,以背叛出名的沙雷,在與青年運動反目後,再次背棄盟友,改向沙國示好。本月2號沙雷更宣布,只要沙國解除對葉門機場和港口的封鎖,就可展開對話,孰料竟成為一場致命的賭局。

被軟禁在阿聯的沙雷之子,誓言要血債血還。流亡沙國的葉門總統哈迪,則公開喊話,要全民聯手把青年運動趕出首都。

沙國原本想靠效忠沙雷部隊,打贏青年運動,以終結葉門內戰,但沙雷的死卻粉碎了和平的一線希望,讓葉門情勢再添變局。還恐將進一步激化,沙國和伊朗在葉門的代理人戰爭。

葉門內戰不息 兒童身陷疾病或營養不良危機

這場持續了3年的血腥內戰,不只奪走上萬條人命,還引爆全球最嚴重的人道危機。據聯合國估計,葉門2500萬人口中,有2000萬人都亟需援助,700多萬人身陷饑荒邊緣。

聯軍的濫炸和封鎖,還讓葉門的公共衛生體系瀕臨崩潰,超過半數醫院關閉,1400萬人沒有乾淨的水可用,導致霍亂疫情不斷蔓延,感染人數已逼近百萬,是葉門半世紀來最大的霍亂疫情。

而就跟世界上所有衝突一樣,首當其衝的,永遠是年幼的孩童。根據聯合國的報告,在葉門每10分鐘,就有一名孩童死於傳染性疾病或營養不良。

葉門內戰成「沙國沉默戰爭」 人道危機須被重視

而川普5月宣布,與沙國敲定總額高達1100億美元的軍售協議,這些武器將為葉門帶來腥風血雨。

布珊娜就是這些武器的受害者之一。沙國聯軍在沙那的一場誤炸,讓她失去了父母和5名兄姐,家園也全毀,獨自倖存的她用小小的手指,撐開瘀青腫脹的眼皮,想要看清來病房採訪的記者。揪心一幕引發廣大迴響,也讓小布珊娜成為葉門苦難的象徵。

網友紛紛群起響應,要世人正視這場,被外界所漠視的「沈默戰爭」。而飽受戰火摧殘的葉門人民,現在也只企盼戰爭結束,早日從人間煉獄中解脫,至於誰輸誰贏,已經不重要。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