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鐵道業者道歉 裂縫再多3公分列車恐出軌

日本新幹線,上週一(12月11日)傳出車廂底盤,出現裂痕,被列為首次的「重大事故」。今天(12月19日)JR西日本鐵道業者,再度出面道歉。因為調查後發現,這道裂痕只要再多個3公分,整個底盤可能就會裂開,造成列車出軌。

副社長帶頭,深深鞠躬,因為這次新幹線出包,比想像中還要嚴重。列車支撐底盤的結構上,有條縱向14公分的裂縫,只要再3公分就會完全斷裂。

業者12月19日下午,首次公開調查照片,可以看到列車底盤,厚達8公厘的鋼板,出現長長的裂縫,部分零件還出現燒焦痕跡。12月11日下午,山陽新幹線「希望34號」列車,從博多站出發,準備前往東京,途中卻不斷傳出臭味,列車人員雖然發現異常,卻沒有立刻停駛。最後在名古屋停車檢查,才驚覺事態嚴重。

列車在名古屋檢查車廂底部時,發現底盤有部分龜裂,並且有漏油現象,加上根據國土交通省調查,底盤上傳導引擎動力,叫「聯軸器」的零件也有燒焦痕跡,聯軸器一般不會遭遇高溫,因此有可能是遭受外力施壓,同時高速運轉才會摩擦起火。

從發現異味,到正式停開,這輛問題列車,就這樣載著1千名乘客,以200多公里的時速,跑了整整3小時,隨時可能因底盤斷裂而出軌。民眾等於隔著短短的3公分,跟死神擦肩而過。

國家運輸安全委員長中橋和博表示,裂痕應該不是這次行駛才突然出現,他們會深入了解為何出現裂痕?為何例行檢查時沒有察覺?

目前出問題的列車底盤,已經運往福岡,進行詳細檢查,要釐清事故原因。(民視新聞謝郁瑩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