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舉! 老師上課全班必須滑手機

打造數位時代的互動課堂,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將「雲端即時反饋系統」APP運用在課堂上,老師透過APP發問,學生分組討論後,用手機作答,答對率馬上顯現,老師就能了解到同學的學習狀況,也因為這樣的互動教學,打瞌睡的同學少了很多。

咦?不是在上課嗎,怎麼同學們個個都在低頭滑手機?而且老師還沒糾正。仔細看,手機螢幕裏呈現的竟然是工程數學的演算式子,同學們正在分組討論老師出的題目,有了結論之後,直接在手機裏作答,老師立刻就能知道答對率有多少。

這套APP叫做「雲端即時反饋系統」,高應大工程數學系老師將它運用在課堂上,讓原本單方面的教學,多了互動,學生們參與度大大提高,老師也能馬上了解同學的學習情況。

高應大老師表示,「運用這樣的媒體在上課的時候,至少打瞌睡的同學會少很多,幾乎沒有了,幾乎不會有同學呆在那個地方,因為他必須要做作業,來跟同學跟老師來互動。」

學生則說,「像平常如果老師教完一個東西,問同學會不會的時候,一般的同學都不敢舉手,像藉由這個大家會比較敢作答,比較敢表達。」

不只利用APP,文科老師也會透過動畫遊戲或教具輔助,提高學生對程式語言的興趣。數位時代的互動課堂,學生不再被動的接受知識,而是成為學習的主角。

(民視新聞/林樹銘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