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籍油輪暗中輸油給北朝鮮 遭南韓扣押

為懲罰北朝鮮頻頻試射飛彈,聯合國安理會今年以來多次對北朝鮮實施經濟制裁。最近的一次制裁更以切斷北朝鮮的油源為主要手段。不過,南韓政府今天表示,10月19日在公海上逮到1艘香港籍船隻,將600噸的精煉油轉輸給北朝鮮船隻。南韓政府還表示,這艘船是由一家台灣公司所承租。不過我國交通部航港局表示,這家公司並沒登記為我國船舶運送業。

這艘船尾上寫有"方向永嘉"的貨輪設籍香港。10月11號由南韓麗水港裝載了六百噸的日本製精煉油,報關時目的地為台灣。沒想到,這艘船卻在10月19號來到東海的公海上,以船對船的方式將精煉油轉輸給北朝鮮船隻。這樣的做法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決議。方向永嘉已被南韓攔截、扣押。南韓方面還表示,方向永嘉是由一家台灣公司所承租。

南韓方面指這艘船是由台商擁有的比利恩油品集團承租。比利恩油品集團公司登記在馬紹爾群島。航港局已請調查單位了解是否有台商介入。至於船員,23名是中國藉,兩名是緬甸籍。目前正接受南韓海關問話。美國總統川普28號則是推文說,中國被逮個正著。他很失望中國繼續讓石油運往北朝鮮。針對川普的指控,中國外交部29號在記者會反駁,表示中國一切遵照安理會決議。

中國外交部還表示,這艘船自8月以來就沒停靠過中國的港口。雖然中國是這麼說,但美國間諜衛星發現,中國船隻和北朝鮮船隻10月以來約30次在公海接頭,秘密運油。聯合國安理會12月28日再禁止4艘北朝鮮船隻進入國際港。(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