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畢業生起薪台灣排第5 蔡總統承諾明年擺脫22K

總統蔡英文說,明年絕對要讓青年起薪,擺脫22K,如果做不到,「會對不起年輕人」。其實根據數據,亞洲各國的大學生起薪,台灣還排名第5,但是光帳面數字,就輸了第一名的韓國一倍,工時也遠遠超過日韓。

街角的連鎖餐廳,店員外場招呼完,還要回廚房備料切菜。忙進忙出,月薪3萬。但28歲的Steven,在雙北仍稱的上是低薪族:

「整個月月結下來的話,整個開銷最少也要花2萬元,所以能存所存的錢,算一算不到5000元左右,看一看未來的話,其實說真的,我們也沒辦法買車也沒辦法買房,只能一天過著一天。」

不指望買車買房,月薪三字頭,過的苦哈哈的人,還有在火鍋店工作的張先生。

張先生在火鍋店,負責帶位、倒茶水,出社會3年,只加過一次薪,薪水也是3萬元。先扣掉孝親用的1萬5,生活開銷再花1萬,如果機車壞掉、再繳個甚麼費用,根本存不了錢。

民眾張先生:

「不只是我,現在身邊年輕人起薪都很低,她(太太)每個月才2萬塊,就很省,就變成吃東西甚麼都很節制。」

另一個待業中的民眾林先生也說:

「20幾份工作包括打工,包括正職包括派遣都做過,可是薪水都沒有超過3萬元。」

待業中的林先生,自學接案子,大學畢業6年來,換了20幾份工作,薪水都不超過3萬元。勒緊褲帶過,還要付車貸、奶粉錢,真的吃不消。

總統蔡英文開支票,2018開始,年輕人月薪未來保證高於22k。但能調高多少?調了有追上其他國家嗎?資料顯示台灣起薪1058美元,在亞洲11國,排名第5,看起來只輸日韓、新加坡和香港,意外的還贏中國。但人力銀行認為,統計金額,其實高於國內現況,而且付出和所獲,實在不成正比。

人力銀行發言人何啟聖:

「(台灣)一年的平均工時,高達了2550多小時,這個卻又遠遠高出日韓的,2000多小時,多出了500小時,但是呢起薪的差距,卻是人家的一半,在這麼短的差距之內,就是明年的什麼時候,比如說明年的年底以前,能夠做到(嗎)。」

蔡總統說,薪資不改對不起年輕人,所有人都希望這個承諾能達成,但最後會不會又落空?(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