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花百萬做報案APP 遭批變「檢舉達人」工具

台北市APP數量百百款,其中「北市警政APP」就花了147萬,但平平都是報案,功能不只和警政署的報案APP相同,讓議員批評疊床架屋,甚至使用最多的還是檢舉功能,堪稱「檢舉達人利器」。

用北市府研發的警政APP報案,轉接電話語音,其實就跟打電話沒有兩樣。柯文哲上任後積極推動市政E化,不只警方執勤簿冊電子化,還推出北市報案APP。

多數市民聽都沒聽過,以設籍北市270萬人來看,這個APP只有10萬下載次數,還花了147萬來擴充,其實內容與中央大同小異,引來議員許家蓓質疑,花了這麼多錢,成效卻不好。

實際比一比,警政署APP更先進,不但能視訊報案,還整合了全台各縣市勤務中心「攏ㄟ通」。但北市警政APP只限北市警方受理,還只能打電話或傳文字訊息,雖然相對多了一些便民服務,最常被使用卻只有用來檢舉違規,4年多達28萬次,平均每天近200件,基層員警疲於奔命。

北市警局仍對自家系統有信心,只不過柯市長之前警政改革,試辦行動派出所和視訊報案系統,3年計畫1年就夭折,失敗殷鑑不遠,就怕新改良的報案APP,最後仍淪落蚊子軟體。

(民視新聞/徐葳倫、蘇威銘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