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不能等! 制定新國歌聲浪起

總統蔡英文在元旦升旗典禮上,全程跟唱國歌,成為新聞焦點,您知道嗎?現在的國歌,其實是中國國民黨黨歌,當年是透過國民黨中常會決議,讓黨歌變國歌,如今政壇早有討論的聲音,呼籲應該要制定新的國歌,民眾也覺得,以黨歌做為國歌,真的很奇怪。

蔡總統全程跟唱中華民國國歌,沒有跳過敏感的「三民主義,吾黨所宗」8個字,因為這個黨,指的是中國國民黨,國歌的前身,就是黨歌,歌詞源自1924年孫文的《黃埔訓詞》,雖然1930年~1936年,曾公開徵集歌詞稿件約6000首,但卻以沒有一首適合當國歌為由,1937年國民政府透過一紙行政命令,就直接以黨歌作為國歌,之後又以政府未頒訂新國歌以前暫仍照舊,一直沿用至今。

民眾也同意,甚至提出公投決定自己的國歌,因為現有的國歌,根本沒經過民主程序,無法代表台灣的正當性,學者直言,歷史該重新審視,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在內,都曾呼籲制定新國歌,政府要推轉型正義,不能再黨國不分,國史館也將在本週舉行專題演講,檢視國歌形成的爭議歷史,將國民政府留下來的文件,攤在陽光下,讓國人知道事實的真相。(民視新聞陳妍伶、簡士峰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