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社群媒體新法上路 議員反穆言論遭調查

德國極右派政黨「另類選擇黨」的副主席馮史多奇(Beatrix von Storch)可能會因為她的臉書貼文被以煽動仇恨的罪名起訴,而她的推特與臉書帳號也暫時遭到了停權。

馮史多奇因為她於跨年夜時在社群媒體上發表的反穆斯林評論,目前正遭到德國警方的調查。她的推特帳號在週一(1日)時被暫時停權,不過稍後她又再度於該平台上貼文。

在新年夜德國科隆警方於推特上以阿拉伯文發表「新年快樂」的祝賀訊息後,馮史多奇指控科隆警方姑息「那堆野蠻的,進行輪暴的穆斯林男人」。不過當天警方同時也用了英文、法文、還有德文發佈了新年祝賀訊息。

德國政府單位正在考慮馮史多奇是否應該被以煽動仇恨的罪名被起訴,而推特也因她違反了站方規定,在她貼文後將其帳號停權了12小時。在她又能夠發布貼文之後,她以德文寫著:「現在臉書也在審查我了。這個憲政體制也要完蛋了。」

德國2017年時通過了一項重大的仇恨言論法案,社群媒體公司如果不在接獲通知的24小時內移除「明顯違法的」仇恨言論或其他貼文,就可能面臨最高5000萬歐元(約新台幣17.8億元)的罰款。儘管該項條款旨在對社群媒體上泛濫的仇恨言論及假新聞進行管制,但也讓許多人擔心它會被當成攻擊言論自由的工具。

在去年6月時,馮史多奇在臉書上被問到是否該對試圖跨越德國邊界的婦女和小孩使用槍械時,她回答了「是」。馮史多奇的祖父過去在希特勒執政的年代曾擔任德國的財政部長。(民視新聞網/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