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大學城「呂瓦登」 獲歐洲文化首都美譽

上週已為您介紹了2018年歐盟選出的歐洲文化首都之一,位於地中海的瓦勒他,今天為您介紹今年(2018年)另一個被選為歐盟文化首都的城市呂瓦登,雖然本身的知名度不高,但它所在的荷蘭北方省分菲仕蘭,則是以菲仕蘭奶粉聞名於世,2018年歐盟文化首都就落在菲仕蘭省的首府呂瓦登。

這是2018年被選為歐洲文化首都的荷蘭菲仕蘭省首府呂瓦登。歐盟每一年都會選出1─2個城市,作為歐盟文化首都,2018年雀屏中選的,除了馬爾他首府瓦勒他,還有這個荷蘭城市。

距離阿姆斯特丹車程大約1個半小時,人口10萬左右,呂瓦登是荷蘭北方以農業為主的菲仕蘭省首府,一望無際的農田,馬羊成群,卻能擠下同樣是荷蘭城市,並擁有世界文化遺產光環的馬斯垂克。

呂瓦登這個城市本身有700多年的歷史,16世紀開始成為菲仕蘭首府,是菲仕蘭省經濟和鐵路的樞紐,現在是乳品和農業科技中心,它也是典型的大學城,10萬左右的居民,學生占了1/10,大約15000多名。

許多的湖泊和運河成了別緻的景色,旅客在這裡可乘船遊覽,呂瓦登此次是以開放社區的概念,為她贏得2018歐洲文化首都美譽。

標榜每個市民都可以實際參與,2018歐洲文化首都年的活動,市民可以藉由自行發想活動,強化社區鄰里間連結,當然也可以是協助主辦單位,全年會推出約800多個音樂戲劇,園林藝術歌劇和體育等活動項目,將吸引歐洲和全世界的旅客到訪。

歐盟認為歐洲文化首都,不僅可發展城市和周邊地區的文化,更可藉由文化層面,思考城市該如何進一步的發展。

(民視新聞/廖林麗玲、林亭函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