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彎生態草圳」生態復育 大安森林公園可望看到螢火蟲

都市生態維護議題愈來愈受到關注,由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發起,從2年前開始策劃從台大周邊一直延伸到大安森林公園,籌劃「大彎生態草圳」,進行生態復育,讓市區成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大安森林公園有草地、林蔭道,是台北市都市之肺,也成為很多民眾假日休閒散步好地方,而其實,從大安森林公園往台大延伸,屬於「大灣水圳」,還是自然生態的集中地。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名譽理事長劉柏宏:「我們希望從台大到大安,這段沿著新生南路,有個水道的意像可以連在一起,其實這幾年在台北市政府,在很多閒置的小空間作綠化,到處的巷弄看到這些綠化空間,藉由綠化空間作水道的串連,它的很多綠地就可以發揮更好效果。」

2014年開始,由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找來各界學者,協助台北市政府,一同策劃「大彎生態草圳」計畫,藉由這條草圳,規劃從台大一路到大安森林公園,串連附近社區包括公館商圈、永康商圈、青田街,打造出台北新生活樣貌,計畫希望復育週邊社區的生態,要讓大安森林公園螢火蟲再現。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執行長郭城孟:「大安森林公園裡面的溼地,我們從2013、2014就已經開始做,我覺得還算成功,到明年的3月、4月吧,應該有因為牠一年出現的時間,都是在某個短短的季節,但是我們最近也有注意到,牠的小孩子應該出來了。」

利用這條草圳,不只結合生活、生態、都會,也盼能喚起台北市民對農業生活的歷史記憶。(民視新聞劉俐均、王耕晨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