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03讓台灣飛安、國防現隱憂 民航局要求業者停飛

中國昨天(1月4日)片面啟用M503北上航路,以及三條銜接航路,民航局憂心,M503太靠近我方飛航情報區,尤其W122、W123貼近金門、馬祖往返本島航路,可能影響起降,有飛安疑慮,首日至今已至少29架次使用M503航線,民航局要求業者停飛,否則不排除有後續進一步處置作為。

中國週四沒跟台灣協商,就片面宣布啟用M503南往北航線,等同「正式雙向飛行」,同時還啟用3條銜接航線,嚴重影響我國飛安,隔天,民航局出面警告各航空公司停飛,否則有後續處置。

民航局長林國顯表示,「交通部民航局重申,中國應該遵守兩岸協議,與我方溝通,確認未來航管作業程序以後,才可以使用這四條航路,另外希望航空業者,在未經兩岸協商確認之前,不要使用這條航路,如果繼續使用,後面的後果還有處置作為,由他們來自己來負責。」

據了解,民航局已發文給80家國內外航空業者,但首日至今就有中國東方航空、廈門航空、港龍航空、香港航空等4家業者,多達29架飛M503航線。

本屬上海飛航情報區的M503航線,緊挨著台北飛航情報區,距離海峽中線最近更只有7.8公里,台灣民航飛安、國防都出現隱憂。

中方2015年3月僅開通南下航行,也承諾西移航線約11公里,但如今不只北上航線啟用,更同時新增W121、W122、W123東山、福州、廈門等3條銜接航線。

雖然M503航道飛行高度2萬8400呎屬國際航線,比台灣國內航線最高2萬呎還高,但W122、W123等銜接航線,平均航高3800~4300英尺,加上貼近金門、馬祖往返本島航線,如果遇上天候狀況,就可能造成影響。

退役飛官饒自強指出,「當飛機接近或者對頭的情況飛行,那個相對速度是非常地快,通常在民航機有一個相對的高度,跟速度情況下,如果你對頭沒有做閃避,你可當看見的時候,要閃避就來不及,兩方必須做協調跟溝通,才會避免空難,跟重大接近危險的事故產生。」

退役飛官提出警告,航管單位調度得特別小心、辛苦,就怕發生空中撞機。雖然民航局公開重申,呼籲中方遵守兩岸協議,但台灣不是國際民航組織(ICAO)會員,目前除了要求各家航空業者自律,看來也別無他法。

(民視新聞/曾偉旻、李建緯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