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推薦票第二高 管中閔勝出台大校長暴露漏洞

台大選出新任校長,由管中閔勝出,然而外界質疑管中閔在校務會議上的不推薦票排名第二高,為何到了遴選會上反而勝出?有一說是原本呼聲高的周美吟、陳弱水被歸為李遠哲人馬,導致反李反綠的力量把票投給管中閔,校務會議和遴選委員不同調,凸顯出台大校長遴選制度上的漏洞。

經過半年時間,台大選出新任校長,由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勝出,跌破外界眼鏡,當初在校務會議上,呼聲極高的周美吟和陳弱水反而落選,凸顯出台大校長遴選制度有漏洞。

台大法律學院名譽教授賀德芬激動批評:「這樣的制度還不趕快修改嗎?還要繼續玩下去嗎?是選秀嗎?金馬獎嗎?我真的看這個覺得很像海選選秀。」



校長遴選要經過兩階段,第一階段校務會議173人投票,最終5人勝出,第二階段由21位遴選委員,分兩輪投票,過半數獲選,最後由管中閔12票對上陳弱水9票,成為新任校長。

台大法律學院名譽教授賀德芬:「很多人就說這個人的名字我聽過,常常上媒體,或者在企業界他是大老闆,他就進來,可是他到底有沒有教育理念?他對大學是不是了解,他有沒有一個理想藍圖,這個都不過問了,就這樣子亂票選出來。」

本屆台大校長遴選委員袁孝維也說:「校務會議有沒有必要有這個,1/3的推薦投票,我覺得是可以提出討論的,因為並不是每一位校務會議代表,都很認真的聽完這8位候選人的公開治校理念說明。」

部分人士對遴選結果提出質疑不是沒有原因,因為以校務會議上的不推薦票來看,周美吟37票,陳弱水30票,張慶瑞45票,然而新校長管中閔卻高達61票僅次於陳銘憲,排名第二,卻在遴選委員會上過半勝出,校務會議和遴選委員出現落差,有一說是周美吟和陳弱水屬於中研派院是李遠哲人馬,導致反綠反李的力量集結,讓藍色色彩濃厚的管中閔勝出。

台大法律學院名譽教授賀德芬,感嘆台大校長遴選淪為選舉文化產物,政治的干預似乎比候選人的學術理念更重要,但管中閔勝出是事實,就看未來這位前國發會主委如何率領台灣的最高學府。

(民視新聞李榮晉、吳東祐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