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婦人羽絨衣爆炸? 真相讓你不寒而慄

冬天穿羽絨衣保暖可要小心了!中國浙江就發生羽絨衣爆炸的離奇意外,疑似老婦人家瓦斯外洩,加上中國氣候乾燥羽絨衣摩擦產生靜電,出現火花,引爆瓦斯成分中的甲烷、瓦斯,意外就此發生。

老婦人的黑色羽絨衣被炸出了好幾個大洞,裡頭的毛絮也被燒壞、掉了出來。

瓦斯味瀰漫整個屋內,疑似瓦斯外洩,加上老婦人在廚房收拾東西的動作,跟羽絨衣互相摩擦產生靜電,意外就此發生。

究竟羽絨衣為什麼會產生爆炸意外?因為衣服帶電不同,稍有摩擦可能就產生火花,屆時如果空氣中有甲烷、丙烷的成分,可能就會產生爆炸意外。

實驗證明,在壓克力版圍起的密閉空間內,灌進天然氣,再用棍棒在模特兒毛衣上,來回摩擦,果真引爆。

開南商工教師張丕白表示,發生原因是因為靜電起火,其實一般晚上時,在關燈之後,只要脫去毛衣、羽絨背心時,就可以看到火花產生。那當靜電能來的時候,跟另外一件衣服,因為電是相對的,加上空氣乾燥,電阻值會很大,就會產生火花。」

中國冬天相對乾燥、溼度低,加上天然氣外洩,穿脫羽絨衣、毛衣產生靜電爆炸釀禍時有所聞。因此瓦斯使用前後,都得檢查再檢查。

(民視新聞/曾偉旻、吳東懋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