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疆人「生理特徵」全都錄 中國天網無所遁逃?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向來是中國維穩重地,去年還啟動近來規模最大的反恐部署,但十九大過後,當局維安行動不但沒有縮編,反而增設檢查哨,並引用臉部辨識等數位科技、加強監控;人權團體甚至披露,新疆政府以免費健康檢查之名,採集民眾的血液和DNA等生物樣本,專家警告,新疆可能成為北京當局操練監控科技的實驗場,為什麼?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壯麗山川下的陰影?中國出重兵暴力管理新疆

在中國官媒的紀錄片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山川壯麗、多民族在這片廣袤的土地上、和睦融融。但這樣的太平景象背後,卻要出重兵暴力管理。

反恐誓師大會殺氣騰騰,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放話,要把維吾爾分離份子打爆、打殘、打到叫不敢,事實上,這位從西藏轉調的封疆酷吏,一上任就撒下天羅地網,全面監控新疆人民。

為了防暴防「獨」防維族,新疆當局花招百出,禁維語教材、禁女子蒙面、禁男子不正常蓄鬍、禁為新生兒命名29個伊斯蘭名字,還要全民一起當爪耙子抓出壞鄰居,愛國兼拿獎金,當局更舉辦「結親周」,要幹部深入基層,與民同吃同住同學習。

新疆政府還把魔爪伸向海外、以親人性命相逼、要維族人當線民;北京更施壓埃及遣返維族人,並扣上恐怖份子大帽、送去「學習」。

新疆一季砸3百億台幣 高端科技部署監控天網

據統計,2017年新疆維安人員增加六倍,城市每個角落都有警察局或檢查哨,除了照三餐安檢,更用數位科技佈下天羅地網,短短一季砸下300億台幣。新疆各大車站不但加設身分掃描機,新疆人加油要刷身分證、還得面向監視器;有的維族區更要求車輛必須加裝指定GPS,否則沒油上路;烏魯木齊市府甚至強迫民眾將手機、筆電、隨身碟登記送檢,或者加裝「淨網」APP以便追蹤,不從就關10天。

而為了徹底掌控人員動向,新疆當局厲行「人口註冊計畫」,黨政官員入戶採集12到65歲民眾的臉部3D影像、指紋、聲紋和虹膜,衛生單位則藉全民健檢取得DNA和血液樣本,若是當局認定的「重點對象」,包括家族親屬不分年齡,通通「被健檢」,而這些生物個資都送往警局建檔。

新疆9成人口生物特徵建檔 人權組織批侵權

根據新華社統計,直到2017年11月,新疆2200多萬人已經有1900萬人受檢,完成率9成以上,其中維族不分男女老少全部驗。人權觀察組織批評中國政府假健檢之名,嚴重侵犯人權,維族人更直指當局不安好心。

在不少維族人眼裡,北京把維族人當敵人,掌握了生理樣本,可以研發滅種的生化武器,更是警告疆獨別輕舉妄動,因為就算體無完膚,也能DNA比對身分、株連九族,甚至還有更黑心的活摘器官。

專家表示,新疆人生理特徵全登錄,也讓中國天網更強大。中國天網號稱是世界上最大的監控網,透過人臉辨識,監視器下的每個人,基本資料一目瞭然,只要發現「目標人臉」,天網就立刻追蹤,BBC記者親身試網,七分鐘就落網。

「天眼」抓異議分子超快 卻找不到壞人、失蹤兒童 

BBC報導,天網在全中國架設1.7億個監視器,到2020年,天眼將突破四個億,只是這個嚷著要讓罪犯無所遁形的保護網,卻被網友大酸,找壞人不行、抓異議人士卻很行,因為海祭劉曉波的維權作家黎學文,就是在廣州火車站,被天網逮住。

但很弔詭的是,每逢政府官員或警察在鏡頭底下做了壞事,人們要去調查,當局就會宣佈監視器壞掉了。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認為,監控系統是政府用來對付人民的工具,一方面讓人民生活在透明的世界,另一方面,中國政府完全黑箱作業。

新疆所有角落都被監控 中國自豪世界第一嚴

人權觀察團體表示,中國目前儲存十億筆臉部辨識資料,還打算建立語音辨識資料庫,而放眼新疆,火車站、街道、旅館、銀行,甚至廁所和電梯都在天網下,中國科技人員透露,新疆保安世界第一嚴,警方監控十萬人的設備、足以監控百萬人。

專家表示,維族人向來溫和、又沒有武裝實力,北京當局卻卯起來嚴打嚴查,這只會官逼民反、讓維漢更不兩立,而專制政府的維安體系有如癌細胞,為了穩住大位,勢必增生擴散,到時候,歐威爾小說「1984」中的老大哥,將在中國天網恐怖實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