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新任校長管中閔 仍擔任台哥大獨董

台大上週選出新任校長管中閔,各界評價不一,最新還傳出管中閔其實還擔任台灣大哥大獨董,而台灣大哥大副董蔡明興,則是這次校長遴選委員。是否沒有遵守利益迴避原則?遴選委員會最新聲明,強調兩人的關係在規範上並不需要迴避。

才剛當選台大校長的管中閔,期盼要帶領學校更上一層樓,不過最新卻被質疑,他在台大遴選委員會議上原來有「特殊關係」,沒事先公開自己有台灣大哥大的獨董身分,偏偏遴選委員21人當中,裡頭就包含台灣大哥大副董事長蔡明興,不需要利益迴避嗎?引發爭議。

台大學生:「他如果規定說必須要做這個動作的話,那我覺得必須要做(利益迴避),可是好像看起來這個,它條款並沒有寫這一塊,如果他沒有做可能會有一些瑕疵在,但是也不能說他有什麼樣的問題這樣。」

遴選會發出最新聲明,強調除非因故無法遴選,或和候選人有配偶三親等內的血親以及論文師生關係外,才會解除職務,而蔡明興並不具備不得擔任委員的事由。

教育部人事處長陳焜元:「教育部這邊會依照規定來去,審酌了以後做最後的決定啦,是不是要聘任這樣的決定,那以目前看來,如果台大那邊把案子報來,我相信他們認為沒有嘛,所以他們才把案子報上來。」

台大新任校長管中閔對此回應:「企業募款跟學校大學自主這個學術自由,應該是完全沒有關係,我沒有聽過說,有任何企業說,我因為捐你錢我就要來干涉你怎樣的事情。」

先前記者會,管中閔才強調和企業界的關係不會影響學校行政,但如今又爆出沒事前揭露獨董身分,這台大校長還沒上任,麻煩接踵而來。(民視新聞李榮晋、胡錦順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