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節開研討會 「國民法官制度」成焦點

今天1月11日,是第73屆司法節,司法院特別找來法務部、律師公會一同舉辦司法研討會,院長許宗力,還發表了一封「司法節公開信」,一一細數司改國是會議後,未來的新政策推行,其中讓「國民參與審判」的國民法官制度,成了這場研討會中聚焦的重點。

一年一度司法節,找來審、檢、辯三方共同開研討會,司法院長許宗力,也特別發表給國人的一封信,期許未來司法改革後的新風貌。

司法院長許宗力:「建構國民法官的制度,讓國民多元的經驗觀念與價值,與法官專業的法律知識匯整,做成案件判決,使國民能夠了解法律司法。」

未來國民法官該怎麼推動,也成為這場研討會的注目焦點,法界不但希望要借鏡日本的國民裁判員制度,更希望能在正式推動前,先行模擬測試,讓審檢辯都能習慣這套新制度的推行。

司法院長許宗力說,現在將近完成了非常多的法律修正草案,司法院計畫從今年2月開始,'將草案陸續送進立法院審議。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也表示,希望這個會期順利完成立法,並開始進行,按照通過的法律來模擬,最慢希望在法律通過2年內正式施行。

不只聚焦國民法官的議題,許宗力也拿出世新大學對律師所做的民調,發現2017年律師對法院裁判品質的滿意度比前年提升了20%、問案態度滿意度,也提高了將近30%,認為近期的司法改革,已經開始慢慢收到成效。

司法院長許宗力表示,因為律師本身比較專業,比較了解法官判案的品質,因此對此感到欣慰。

司法院找來審檢辯坐下來一起討論,就是希望能讓司法制度,可以獲得更多民眾信賴。(民視新聞蘇晟維、沈建宏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