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教與就業儲蓄 青年就業領航計畫

教育部兌現總統政見推動的「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在106年(2017年)4月正式生效上路,鼓勵高中職畢業生先別急升大學,可以嘗試先就業。而教育部除了幫助做產業媒合外,成功找到工作的學生每月領教育部及勞動部各別獎勵的5000元就業穩定津貼外,企業也可領5000元訓練指導費。

學習操作銑床精密工業,這是機械科的實習課程,培養學生將來就業能力。

台南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機械科老師吳昱麃:「或許有的學生他可能學業的表現沒有這麼好,但是他在技能方面能夠有所突破,那能夠找到自己的一技之長,這個是我們這個課程最大的一個目標這樣子。」

除了課程為產業培育人才,台南高工也配合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在106年(2017年)推動的「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鼓勵高中職畢業生可以先就業,確定自己的志向。

台南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校長王榮發:「可以幫助我們的學生,提早到工廠裡面去實習,了解現在工廠的一個環境,而且對於他未來想要升學,也可以再回頭來升學。」

位在台南的南紡工廠,就有4位參與「青年教育與儲蓄帳戶」的學生。來自台南西港的劉瑞伯,高職畢業後選擇來南紡工作,希望藉由3年工作經驗,更確認自己的志向。

教育儲蓄計劃參與學生劉瑞伯:「如果都高中畢業,我不知道我的優勢在哪裡,如果有先在公司實習過,不管是我大學畢業之後出來,或是之後有什麼變動的話,我人生會比較開闊。」

鼓勵高中職畢業生,先進職場再決定未來方向的「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讓年輕人除了升學外,對未來還有更開闊的選擇。(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