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會改制一定要過 農委會:百位學者連署支持

立法院臨時會,週二(16日)將處理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將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民進黨立院黨團已經決定,如果藍營強力反對修法,將動用表決通過,而國民黨也將號召水利會代表北上抗議。週一(15日)來自全國的學術界代表,齊聚在農委會,遞交150位學者的連署書,表達對水利會改革的支持。

學者們一字排開,由農委會前主委李金龍代表,將連署書交給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立法院臨時會將處理「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有超過150位學者站出來力挺,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

民進黨團2017年12月,將政院版草案逕付二讀,包括全國水利會現任會長,任期屆滿日將延任制2020年9月,建構灌區外農地外的灌概設施,逐步由目前31萬公頃,擴大至全國68萬公頃。

種種改革內容引起現有組織反彈,民進黨立院黨團已決定,如果臨時會藍營強力反對修法,將動用表決通過,不過國民黨方面已經發動各地水利會成員,將北上抗議。

陳吉仲強調,農委會很樂意跟農業界農民團體,甚至農田水利會,做更完整的溝通。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表示,「今天如果有公權力的話,我隨時可以去取締,工廠不能進去,我們去取締電話一來,你們雞婆跟你們有什麼關係,那影響的是農民的水,沒辦法灌溉。」

水利會過去不必遵守行政中立,選舉期間時常會配合特定候選人,成為選舉樁腳,現在透過修法改變組織結構,為轉型正義往前邁出一大步。

(民視新聞/鍾心怡、鍾淑惠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