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灣」之名參加東京奧運 民團推正名公投

新版《公投法》過關後,各種公投提案一個接一個出現,推動「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的相關團體,今天也提出東京奧運正名公投,訴求將「中華台北隊」正名為「台灣隊」,目標在二月中之前,完成1879份的提案門檻。有飛躍羚羊之稱的國策顧問紀政,還秀出當年代表台灣隊出征,締造世界紀錄的獎牌。

亮出過去參加國際賽事的輝煌紀錄,台灣知名田徑運動員、飛躍羚羊紀政,特地借出珍藏在清華大學的獎牌,就是要證明,我國過去曾經用「台灣」的名義參加奧運。仔細看看,這7面締造世界紀錄的獎牌,其中有4面,國家名稱都寫著「台灣」。

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我在美國所破的世界紀錄,各位你們真的不會想像得到,在我的國家的下面,所寫的是什麼台灣。」

反觀現在,國內運動好手參加國際賽事,都只能用「中華台北」的名義,早已為人詬病,因此包含紀政,有將近20個民間團體決定發起公投,要大家用行動支持「台灣隊」,前進東京奧運。

回顧過去,我國參加1964年東京奧運、1968年墨西哥奧運,都是用「台灣」的名義,卻遭到當時的國民黨政府抗議,因此在1972年,就改成「中華民國」,然而1976年,國際奧委會決議,中華民國代表團必須以「台灣」名稱參賽,但時任行政院長蔣經國不接受,因此台灣無法無加當屆奧運。1981年,中華奧會在洛桑簽訂協議,日後採用所謂的「奧會模式」,定名為「中華台北」名稱,沿用至今。

去年8月,世大運場外就有民眾發綠色台灣符號的旗子,要大家替台灣隊加油。不只國內號召連署,去年年初,也有日本議員力挺台灣正名,更在日本當地,收集到將近10萬份連署書。以台灣名義挺進東京奧運,獲得國內外響應,這股正名的力量,持續升溫。

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聯盟:「以台灣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

(民視新聞劉品薇、謝政霖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