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代都是藝術家 國家文藝獎得主撒古流家族首度聯展

去年底(2017年)剛獲得國家文藝獎的屏東縣排灣族藝術家撒古流,家族世代幾乎都是藝術家,弟弟伊誕的作品在去年世大運開幕式中出現過,他與父親、弟弟和兒子,一家3代首次舉辦聯展,讓人看到原住民藝術的多樣化。

去年世大運開幕式「活力島嶼」篇章讓人驚豔,豐富的色彩和紋路,是屏東排灣族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的創作,他用獨特的「紋砌刻畫」,先刻再畫的方式,走出自己的風格。

伊誕.巴瓦瓦隆解釋,「所謂的紋砌刻畫就是疊砌的紋路,是透過雕刻的過程畫上顏色,特別在很多作品裡面,把看不到的風的紋路呈現在作品裡面,就是說讓我們的內心可以有一個心靈的裝飾那種延展性。」

伊誕的作品乍看之下有米羅的味道,而他還有個很有名的藝術家哥哥撒古流,長年從事排灣族工藝創作,還將田野調查製作成動畫,對原民藝術貢獻卓越,去年底才剛獲得第20屆的國家文藝獎。

撒古流.巴瓦瓦隆提到,「這次我得了獎,我除了訝異之外,也很高興而且還覺得說心情有點壓力,因為被肯定當然背後承載的責任一定是更重。」

兩兄弟的藝術天份似乎是來自遺傳,他們的父親是文化部國定的傳藝師許坤仲,他所製作的鼻笛、禮刀都有著百步蛇、陶甕的圖騰。兒子伊誕.巴瓦瓦隆補充,「老爸許坤仲先生他一生就是用這個刀、笛子豐富族人的生命禮俗。」

就連撒古流的兒子磊勒丹,也投入藝術創作,一家三代堪稱是北排灣族裏最具代表性的工藝世家,現在他們將家族的作品結合起來,舉辦聯展,讓人看到原民藝術美學的思考與哲學。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