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國際車展 「自動駕駛」全場主軸

全美最大的北美國際車展,13日到28日在底特律登場,各家汽車大廠紛紛推出未來感十足的概念車款,其中,自動駕駛技術更是未來車必備的配備之一。但有越來越多人擔心,自駕車全面上路後,可能搶走許多工作機會,不只是仰賴開車維生的貨運、計程車,甚至醫療及餐飲業,都有可能受到衝擊。

自動駕駛技術,是這次北美國際車展的主軸之一,車商紛紛推出半自動,及全自動駕駛的概念車款,不管是造型或者機能,都令人驚艷。

資訊娛樂科技的引進,讓未來的自駕車變成行動娛樂中心,豐田推出的智慧概念車,保險桿上方加裝LED跑馬燈,可以秀出各種文字,提醒其他駕駛及用路人。

而福特為了紀念1968年奧斯卡得獎電影《警網鐵金剛》上映50週年,特地將電影中出現的野馬(Mustang)重新改版。休旅車則強調機能性及內裝舒適度兼具,還有車商特地為救難用的卡車,設計推進式的輪子,造型十分有趣。

隨著自動駛技術日漸成熟,自駕車可帶來許多便利,但也可能取代人類的角色,讓許多人失業。

AFL-CIO負責人:「單純以司機的立場來看,自動駕駛的潮流相當便利的,無疑的卡車及公車司機,計程車司機或者隨選服務公司,例如Uber工作會受到威脅。」

越來越多卡車司機,已經嗅到這股潮流,陸續改行擔任自動駕駛技術的試駕員,機器取代人類的時代,似乎即將來臨。

自駕車試駕員傑夫:「像我這樣上了年紀的人很排斥(自駕車),因為他們覺得是在跟他們搶工作,不論如何這一天一定會到來,我們可能不能接受,但該發生的事還是會發生。」

無人駕駛科技產生的連鎖效應,影響的層面比我們想像得更廣,不只是仰賴開車維生的司機,各行各業都會受到波擊。

科技政策專家史密斯:「如果我可以睡在車上,不需要在飯店停留過夜,這會對休息站和飯店業,以及其他產業帶來什麼影響,如果交通事故機率變少,那會如何衝擊醫療產業。」

科技轉型短期內一定會經歷一段陣痛期,但新科技也會創造出新的工作機會。(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