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脫離低氣壓壟罩 粉嫩櫻花提早盛開

近來俄羅斯極東地區氣溫直直落,甚至出現了攝氏零下65至67度的極凍低溫。但已經脫離低氣壓籠罩的日本,則是出現大部分地區、攝氏10度以上的舒適溫度,甚至連觀光勝地熱海的櫻花也提早開放。

受到來自南方的暖空氣影響,18日日本各地氣溫都有明顯回升,達到往年3月下旬左右的均溫。不只出來玩的小朋友,脫下了身上的厚外套,連照理說3月中旬才會綻放的櫻花,也提早盛開。

但俄羅斯的極東地區,天氣可就沒這麼宜人。屬於負極地氣候型態的俄羅斯薩哈共和國首府雅庫特,近日出現了攝氏負65度的急凍低溫,不只為女孩們帶來極地限定的白色冰雪睫毛,棲息當地海域的水母,也全都被凍成了一顆顆圓冰塊。

但負65度到底有多冷?日本NHK記者走進了負58度的鮪魚冷凍庫裡,感受雪國低溫,直喊「冷到皮膚都會痛」,每呼一口氣更是霧濛濛一片。

一般的溫度計,在近負60度的溫度下幾乎派不上用場,而記者手中的濕毛巾,在半空中甩上30秒,也立即結凍硬梆梆,甚至連柔軟的香蕉,也能在低溫中取代鐵鎚。

才在冷凍庫裡待不到5分鐘,記者的睫毛也已沾上些許冰霜,全身也快動彈不得,只能趕緊打退堂鼓。

專家表示,雖然日本不太可能出現這種急凍情景,但冬季經常發生的低氣壓,導致低溫和大雪,民眾若不注意保暖,仍有可能出現失溫等各種狀況,因此呼籲民眾出門在外,還是要多多注意保暖。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