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煌瑯轟萬大線圖利 柯:風險太大

前民進黨立委、台車公司董事長蔡煌瑯19日在臉書發文,指北市府在萬大線招標案中刻意排除本土廠商,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利國外廠商,捷運局官僚、媚外。不過柯文哲上午受訪時,除了回批蔡煌瑯想一步登天,還說因為台灣廠商沒有統包能力,相信捷運局的考量。

前民進黨立委、現任台車公司董事長的蔡煌瑯就氣炸了,還在臉書上PO文,批評北市府實在可恨。

台車公司董事長蔡煌瑯:「政府花了幾百億,要做軌道建設,居然是拚外國人經濟,而不是拚台灣經濟,我們對台北市捷運局這種,官僚、保守、媚外的做法,非常的遺憾。」

台北市長柯文哲:「將來如果民進黨政府要再花6千億,要有計畫慢慢提升,也就是說不能一下子全包給你,事實上目前也沒有能力承包,我知道蔡煌瑯希望一步登天,但捷運工程局不肯,他說這樣風險對他們來講太大。」

柯文哲話說的直白,捷運萬大線屬於中運量,全自動駕駛系統,而機電工程標包括電聯車、號誌,還有行車監控和通訊設備,擔心國內廠商統包風險太大,決定排除,儘管柯P先前已經和蔡煌瑯多次溝通,但顯然沒什麼效果。

台車公司董事長蔡煌瑯:「本以為他(柯文哲)會站在台灣產業立場,幫助台灣軌道工業,但是最後他敷衍我們,台灣的車輛公司已經有電聯車,軌道施作得標實績,為什麼不能做中(運量)捷運的軌道實積。」

台北市長柯文哲:「基本上我是支持,捷運工程局最後的專業判斷,但也認為要從長計議,有時候就是在理想跟現實之間,要取得平衡。」

柯P支持市府內部的專業判斷,老是砲轟柯p的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也難得幫腔,批評台車沒有設計、整合能力,連鋁合金車體都不會做,拼老命要求「國車國造」到底為哪樁?說到底就和慶富案相同,標大案過手賺一筆,然後交給國外廠商製造;儘管雙方都強調是專業考量,但攸關6千億的軌道工程預算,一定得慎重再慎重。(民視新聞徐葳倫、王翊軒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