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抗癌有望!台廠研發亞洲第一款專用藥

您知道寵物也有癌症嗎?腫瘤已經成為狗狗十大死因之一,但過往寵物一旦確定罹癌,只能用人類的抗癌藥物碰碰運氣。今天(25日)有本土動物藥廠,宣布花20年時間,研發出亞洲第一支動物癌症治療用藥,一隻3年前罹癌參與實驗的狗狗,今天活蹦亂跳來到現場。

狗狗Mikann乖乖躺在地上,在主人身旁顯得格外安心。人狗之間感情深厚,但回想起3年前Mikann被發現圍肛線瘤,飼主彷彿晴天霹靂。

原本只能手術切除,留下排便失禁等後遺症,卻因為參與抗癌藥物研發,重獲新生。經過這3年動物實驗,藥廠宣布推出全亞洲第一個動物抗癌藥。

動物藥廠負責人陳建宏表示,「過去寵物使用的抗癌藥物,都是人用的化療藥物,我們這個藥物是完全沒有化療的副作用,所以它對毛小孩非常安全,不用麻醉,打完針很快就可以看到腫瘤整個消除。」

從投入研發到問世,足足花了20年。過往,動物罹癌幾乎就是宣布等死,只能靠化療或使用人類的抗癌藥物碰碰運氣,用藥量、效果都不確定,但其實腫瘤已經躍升狗狗十大死因。

動物醫院癌症醫師李繼忠就指出,「身體出現了莫名的腫塊,或者是說會有搔癢、紅腫的情形,甚至有時候會有破潰的情況,不癒合的傷口,這些都要特別小心。」

透過局部注射,新藥成功控制圍肛線瘤,藥廠聲稱,目前還正針對另外19項癌症進行效果試驗。台灣動物用藥研發,也算走在亞洲尖端。

(民視新聞/楊怡安、陳奎宏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