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民視獨家專訪耶朋曼 分享德國轉型正義經驗

去年底台灣雖然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但政治檔案法尚未通過。1月27日是國際屠殺紀念日,本週應我國外交部邀請來台的,德國「聯邦專責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董事長耶朋曼,在接受民視全球新聞獨家專訪時強調,「在德國每一位公民,都有權利調閱過去東德時期國安部的秘密檔案,藉此得知更多的真相。因為沒有真相的情況下,不論是加害者,還是受害者,最後都只能繼續當受害者。」五十年內,歷經兩次轉型正義的德國,如何記憶歷史,追求正義?

納粹國安部轉型紀念園區 歷史現場教育大眾

這裡當年是納粹時期的國安部,位於德國柏林市中心,過去是蓋世太保、納粹黨衛軍等,有計畫密謀殺害猶太人的神經中樞,可說是德國歷史中,與納粹暴行連結最深的地方之一。

這處歷史記憶之地,現在是恐怖政治地型館,它不只是哀悼受難者的紀念園區,更是揭露加害者種種罪行資料之處。

記憶歷史是轉型正義重要的一環,正如知名德裔思想家漢娜鄂蘭所說,「歷史記憶的問題,至少可以讓我們向前跨進一小步,去探討惡的本質這個惱人的問題」。

處理東德獨裁問題 耶朋曼來台分享促轉經驗

鏡頭轉回台灣,同樣試圖建立歷史記憶,是位於台北市中心,二二八和平公園內的二二八紀念館。1947年2月28號爆發的二二八大屠殺,至今已歷經七十多年的歲月,當時二二八紀念館這棟建築,扮演向黨政軍以及民眾播送事件始末的台灣廣播電台,因為這棟建築物,在二二八事件中的重要歷史意義,被選為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的館址,定期性展出相關的史料。

這天台北二二八紀念館,來了一位特別訪客,他是東德垮台前,民選政府最後一任國防部長──耶朋曼(Rainer Eppelmann)。耶朋曼出身東德的牧師,兩德統一後,先後擔任德國國會議員、審查東德政黨財產獨立委員會成員、聯邦專責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董事長。

「東德政權曾三次試圖謀殺我,因為他們認為我特別不好,幸運地如你所見,我現在還活得好好的。」──「聯邦專責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董事長 耶朋曼

這是耶朋曼第三次來台,但第一次來到台北二二八紀念館,他向民視全球新聞娓娓道來,在東德時期,不僅他的個人資料長年被東德國安局監控,還曾被東德獨裁政權試圖暗殺過三次。

轉型正義第一步 開放政治檔案釐清歷史真相!

電影《竊聽風暴》就提到惡名昭彰東德國安部,通稱史塔西(Stasi),無孔不入的監督東德人民的生活。史塔西被認為是,當時世界上 最有效率的情報和秘密警察機構之一,東德的秘密檔案都集中在史塔西這裡。時至今日,昔日的東德國安部,現在是收容中東難民之所,還有很重要的,當時東德監控人民的秘密檔案,現在每一位人民都可申請調閱。

反觀台灣,目前政治檔案法尚未通過,威權時代下很多檔案尚未能完全公開,沒有釐清歷史真相,真正的和解,就會變得非常困難。

德國專責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董事長耶朋曼一行人,在志工的導覽下,首次有機會參觀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入口處是1947年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主席王添灯肖像,他遭國民黨軍警逮捕後,最後據說遭汽油火活活燒死。

另一邊則是受難者家屬,懷孕婦女的悲泣身影,和懵懂迎接國民政府來台,錯置國旗的台灣民眾。耶朋曼董事長強調,真相很重要,不只對受難者的後代,對加害者的後代同樣重要。

東德舊官僚仍在位 德第二次促轉困難重重?

德國在過去50年,面臨兩次轉型正義過程,一次在納粹德國之後,一次是90年代東德西德統一之後。

納粹德國之後,面對過去不公義的獨裁政權,有關司法平復和社會價值重建,轉型正義過程相對緩慢,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教授指出,原因源自二戰後,德國政府延續,原本舊政府的官員沒有辦法完全撤換。

德國電影《大審判家》,就是勾勒德國二戰後社會氛圍,許多政府高層都與集中營大屠殺事件有關,檢察總長佛列茲鮑爾決心追查納粹戰犯,讓高官人人自危,更想以叛國罪名,打擊追求轉型正義的檢察總長。

「平庸之惡」仍應付出代價?集中營警衛被判刑

從過去針對納粹德國軍政首領的紐倫堡大審判,到近年,90幾歲的前納粹集中營警衛漢寧,坐著輪椅在德國法院出庭受審,他被控參與謀殺了集中營17萬猶太人。檢察官認為,納粹得以像屠殺機器般運轉,取決於這台機器上的每一個零件。法官最後以謀殺同謀罪,判處5年徒刑。

德國電影《謊言迷宮》,探討的則是除了紐倫堡大審判,針對納粹高層領導幹部,其他那些聽從上級命令,執行滅絕猶太人指令的中底層幹部,又是否有罪?

德落實轉型正義 追查東德不當黨產有斬獲!

德國的第二次轉型正義工程,是在東西德統一之後,曾經是審查東德政黨財產獨立委員會委員的耶朋曼表示,追討東德政黨不當黨產在德國已相當有成果。

「我們追回的東德不當黨產後,不是放在暗地裡,而是交給了過去在東德統治下的一些地區,作為建設基礎設施和文物館之用。」──「聯邦專責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董事長 耶朋曼

東西德統一後,進行的轉型正義做的相對徹底,比如汰換了七成左右的東德法官,試想長年在共產東德教育下的法官,如何適任統一後的民主德國?還有很重要的,公開東德史塔西秘密檔案。

50年兩度轉型正義 德國釐清真相促進和解

不面對真相,時間不會自動療癒,只會製造更多對立和隔閡。

二戰結束後,短短五十年,歷經兩次性質大不相同的轉型正義,並讓自己進一步成國際間值得信任的夥伴,或許如德國歷史學家所說,因為這場災難,德國才真正學會如何面對民主,因為這場災難,德國人才被迫重新看待和定義自己。

(民視新聞/廖林麗玲、吳俊德、葉宗翰 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