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喊話美元走強 台幣終止連3升回貶

美國總統川普喊話「希望看到美元走強」,終止了新台幣連續3個交易日的升值走勢,今天(26日)終場貶3.2分,收在29.101元。不過近1個月來,台幣升值幅度超過3%,電子業紛紛向央行喊話,像是仁寶董事長許勝雄就說,央行匯率應該要控制在一個範圍內,才能讓廠商有避險準備。而仁寶去年(2017年)光是因為台幣升值,匯損就高達16億元。

美國總統川普喊水會結凍,一句希望看到「美元走強」,在創3年新低後,推升美元強彈走揚。新台幣週五以貶7.9分開出,儘管盤中一度爆衝到29.055元,仍擋不住美元強勢,終場貶值3.2分,收在29.101兌1美元,終結連續3個交易日,激漲走勢。

不過這1個月以來,新台幣匯率升值幅度超過3%,倚重出口的電子業壟罩匯損風暴,紛紛向央行喊話。

英業達財務長游進寶:「以我們的立場,我們希望還是在穩定中的變化,期間的長短就可以減低對我們製造業出口有緩衝的作用。」

仁寶董事長許勝雄:「我想中央銀行可以做的是,基本上讓匯率在一個範圍裡面,廠商避險的操作,就可以讓匯率產生的影響降到最低。」

以仁寶來說,2017年營收為8877億元,換算成美元,成長幅度為23%;但若以新台幣計算,成長幅度就只剩下16%。全年匯損在16~17億之間,眼看新台幣升升不息,還有機會挑戰28.476的彭總裁防線,為了不讓獲利白白被吃掉,電子業也提前做好準備。

仁寶總經理陳瑞聰:「去年底的時候,我們匯率全年是用29.5,在做匯率預算,我們現在已經在做調整,我們會把這個部分,調到28.5來做,比較保守的匯率預算,因為還是要面對目前整個經貿情況,做最壞的打算。」

新台幣急升,國際熱錢湧入,不過週五(26日)台股高檔整理。權值股台積電雖然有南科五奈米廠動工的話題,最後收在255元,以小跌1.16%,大盤則是開盤後一路走低,收盤前一度翻紅,但最後壓至平盤下。加權指數收在11147點,小跌18點,成交量1359億元,年關將近,台股也進入高檔整理的局面。

(民視新聞/鍾心怡、鍾淑惠、羅執中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