萇記泰安賣發霉蛋液 乖乖的「這個」也中鏢

全台第二大蛋商萇記泰安回收過期蛋,混充新鮮蛋液販售。去年底(2017年)就被破獲,但檢方比對帳冊,發現不只超商、大賣場,甚至流入零食大廠乖乖製作布丁口味捲心餅,昨天發動第二波搜索,負責人還聲稱,業界都這樣搞。乖乖表示去年底就「預防性」自主下架,家樂福、大潤發也表示,早已停止合作,就怕又被捲入。

一整籃的雞蛋佈滿綠色霉絲,蛋殼上頭甚至還有黑色蟲卵,丟棄在一旁的蛋殼內膜,更長出黑色霉斑,發出惡臭,令人看得作噁,過期長霉的蛋,黑心廠家萇記泰安不報廢,卻繼續賣給下游廠商加工生產。

桃園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王以文:「李姓蛋商除了回收過期的蛋品重新包裝,打成蛋液販售之外,另外更將以變質發霉、長蟲的蛋品,製成蛋液再混充新鮮的蛋液之後,賣給食品廠商。」

去年底,桃園檢調就搜出業者使用過期變質蛋混充新鮮蛋液,原來業者涉嫌從2011年開始,將大賣場回收即期或過期蛋品,外觀看不出來壞掉的,重新以塑膠盒包裝,魚目混珠,破損變質的就打成蛋液販售,檢調24日進行第二波搜索,又查獲發霉長蟲的蛋品,員工還正在一一打成蛋液。

桃園市衛生局主秘林國甯:「他這個液蛋區仍然是(處分)停止作業當中,這個萇記泰安公司針對使用逾期蛋液的情況,做回收總計回收28000多公斤。」

雖然緊急暫停液蛋作業,也回收近29000公斤蛋液,檢方因為比對帳冊,發現還可能流向大廠乖乖,製成知名孔雀布丁口味捲心餅,乖乖則說去年就預防性下架,自主封存相關產品。上一波連鎖大賣場麵包烘培坊被捲入,家樂福、大潤發透過聲明強調,早就停止合作,沒有受到影響。

桃園市衛生局主秘林國甯:「捲心餅布丁口味,他是有回收170箱,量販的部分是有回收462箱。」

萇記泰安平均每天銷售7000公斤蛋液,李姓負責人因罪嫌重大,繼上回300萬元交保後,再度追加200萬交保。名下土地跟建物都遭到扣押,防止他脫產,未來將依法開罰60000元~2億元以下罰鍰。只是違法行徑長達6、7年,這些問題蛋與下游的加工零食,消費者恐怕早已吃下肚。(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