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環定位引發國安危機?美、台軍事基地全曝光

不少健身愛好者,喜歡透過智慧手環的GPS追蹤程式,來記錄自己的體能,不過這種看似無害的運動裝置,近日卻引發國安危機,美國一款健身應用程式Strava,2017年11月發佈了一張全球地圖,顯示超過3兆筆的用戶運動定位數據,但熟悉軍事資訊的人士卻發現,這份地圖竟把美國、台灣等國的多個軍事基地都曝光。

美國一款名叫Strava的健身應用程式,不只記錄健身和睡眠習慣,連台灣飛彈指揮部也捕捉下來。美國《野獸日報》獨家踢爆,台灣不少Strava用戶是國軍弟兄,而他們會在軍營附近跑步,這些蹤跡通通被GPS衛星定位系統給記錄下來,再繪製成視覺化的「全球熱地圖」傳上網。

我國一處飛彈指揮部也因此在地圖上曝光,《野獸日報》警告,若使用Strava的我國官兵,被調到其他尚未曝光的飛彈指揮部,這些隱密的軍事地帶可能連帶被揭露,甚至讓中國更容易掌握我國軍情。

該擔心的不只台灣,這些光點也透露了美方在伊拉克的塔基集中營、阿富汗的巴格蘭空軍基地等,原因同樣是因為美軍人員沒有關閉Strava程式而被定位。雖然這些基地已公諸於世,但美方坐立難安的是非公開的軍事重地。

不少網友透過地圖推測,尼日、索馬利亞都有美方的秘密軍營,甚至有人推敲,美軍正在敘利亞北部建造新基地。面對國安疑雲,五角大廈也嚴正回應,「國防部正嚴肅處理及檢討情況,以決定是否需要加強訓練或諮詢,以及新增可確保國內及海外,美軍人員安全的政策。」

美國國防部提醒軍人,分享訊息時必須多加注意,並建議他們減少在社群網站上留下個人資料。而我國國防部則表示,國軍規定手機進入營區必須關閉定位訊號,未來也會繼續加強保防訓練,避免軍情外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