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創!苗栗舊山線「鐵道自行車」亮相

鐵軌不再只是火車的行駛專利喔!苗栗舊山線,打造全台首創的鐵道自行車(Railbike),騎乘路線由勝興車站,穿越三條鐵橋、八座隧道,全程6公里長,苗栗縣政府預計6月底上路試營運,最快暑假就能迎接旅遊人潮!

鐵道自行車亮相,這台迷你版的ck124火車頭,不靠蒸氣靠人力,緩緩向前,4個座位、8支踏板,就像協力車一樣,以後飽覽舊山線的風光,靠腳踩就行。

起點在台灣鐵路最高點三義勝興車站,一路往台中后里方向出發,沿途經過龍騰斷橋、魚藤坪橋,到內社川橋,6公里路程中,還有貼心的廣播導覽。

苗栗縣推動舊山線亮點計畫,爭取交通部觀光局補助3億元,推動全國唯一的鐵道自行車,這台車採半自動設計,平路靠腳力,上坡可以切換電動省力,還配置油壓自動迴轉,讓遊客往返騎乘,更愜意。

鐵道自行車最快6月試營運,未來的舊山線,蒸汽火車雖然不復見,但換成人力運行,更能體驗另類的鐵道快活輕旅行。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