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這樣做推舉嗎?當心陷入健身危「肌」

現代人注重體態,越來越多人透過重量訓練鍛鍊,但小心除了常見的腳踝扭傷、肌肉拉傷,最近半年內,北醫就連續接獲兩起胸大肌斷裂意外,醫師提醒,重訓應該量力而為,姿勢尤其重要,千萬不要過度,胸部疼痛也別誤以為一般撕裂傷,延誤就醫。

想要大胸肌,除了伏地挺身,越來越多人選擇做推舉,但小心做過了頭,不但沒變壯,反而凹成這副模樣。

喜歡健身的患者,每週重訓3、4次,但是疑似因為太累,姿勢一歪,胸前「啪」的一聲,手部開始沒力、肌肉疼痛,原以為只是一般肌肉撕裂傷,結果發現胸前凹陷,腫脹淤血,原來是「胸大肌斷裂」。

北醫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吳家麟表示,「比較嚴重就是全斷,我們會建議馬上手術治療,因為胸大肌一旦斷裂,他會回縮放越久,將來要拉回到原來的附著點就會有困難。」

半年內發生兩起胸大肌斷裂案例,其中還有一人是重訓教練,顯然就連專業者都可能出錯。醫師警告,大家很容易忽略,如果延誤就診,恐怕最後得靠手術處理,恢復期最少也要半年。

健身教練陳俊宏:「像我們用臥把,推上去剛好在肩膀正上方,下來時就回到胸前位置,這是一個完整的動作範圍。」

醫院請來健身教練示範,「推舉」一定得量力而為,千萬別逞強超重;另外姿勢很重要,腰部緊貼椅背支撐,雙手距離別太開,以及收回時手肘不要過度擴胸,超過胸部。正確健身,才能擁有健康體態。

(民視新聞/王暐婷、蘇威銘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