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黑鷹了! 蘭嶼外海尋獲黑盒子訊號

失蹤6天的空勤黑鷹直升機,海空搜索終於有重大突破!飛安會調查官表示,找到黑盒子訊號,初步判定在蘭嶼外海兩海浬,位置大約在海底800公尺處,就在雷達光點消失附近,將會以這個資訊進一步定位,進行搜索和打撈。

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消失在茫茫大海,機上6人生死未卜,如今總算傳來一絲音訊。

飛安會主任調查官張文環:「2月8日那天,初步獲得這架失事飛機黑盒子的訊號,9日我們再次確認訊號的來源,我們在蘭嶼的外海,差不多是兩海浬的位置發現到。」

飛安會證實,編號NA706的黑鷹機上黑盒子發出的訊號,就在失蹤地不遠處。8日開始,飛安會調查小組,就帶著水下聽音器和拖戈聲納,從蘭嶼頂著風浪出海搜索,目前初判,黑鷹墜落在蘭嶼機場西邊兩海浬一帶,但是訊號源來自水深800~900公尺的海床上,意味後續處置還有不少難關。

飛安會主任調查官張文環:「因為那個海床很深,我們相關的儀器伸不到這麼下面,所以我們下一步,在做精確定位的時候,我們會透過地行掃描的機器,把地形掃描出來,地形一旦掃描出來,飛機的精確位置就可以出來了。」

飛安會希望一周內完成精確定位,之後才能著手打撈,進而釐清失事原因。空勤三大三的黑鷹直升機,5日晚上11點多從台東出發,進行醫療轉診任務,抵達蘭嶼機場,載運肺炎病患後,起飛3分鐘,光點就消失在雷達上,機上正副駕駛、機工長、護理人員以及病患和家屬全都下落不明。到了11日,就是意外發生第七天,空勤已經安排家屬,搭機出海招魂,希望撫平不安情緒。

(民視新聞/李育翰、葉郁甫 台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