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震震出原形? 軟腳樓、違建、改隔間難敵天災摧殘

花蓮大地震,造成四棟樓嚴重倒塌,其中死傷慘重的雲門翠堤大樓,被質疑是因為一、二樓的火鍋店跟旅店,挑高、打通牆面造成基底脆弱;另外,統帥飯店一樓柱子少、牆也少,也在強震過後成了軟腳樓;至於在國盛六街的「吾居吾宿」,也被踢爆有違建,在這次強震過後,也震出一堆問題。

更多新聞: 妙天兒違法隔11間套房 鄰居控天天漏水還有壁癌

斷垣殘壁,屋子倒的倒、塌的塌,0206花蓮大地震,震得花蓮人人心惶惶,也震出這些看似富麗堂皇的建築,骨子裡卻是脆弱得不堪一擊。

統帥的負責人白政雄,在飯店被震垮後,9日到地檢署接受約談,建築師帶著當初的施工圖陪同說明,檢察官也親臨現場檢視飯店結構。

統帥飯店已有40年歷史,屋齡老舊,但飯店不斷附加新的設施,增加負重,雖然有結構補強,在外頭加柱子,但下盤仍不夠穩,強震過後變成軟腳樓。而這次傷亡最慘重的就屬雲門翠堤大樓,位在二樓的漂亮生活旅店,地震過後,樓層被嚴重擠壓,二、三樓的縫隙只剩不到5公分。

漂亮生活旅店負責人陳光印:「對他們住在這邊所造成的...,我真的內心非常的痛苦,跟真誠地很抱歉,這是真的。」

再多的抱歉跟痛苦,也無法挽回旅客的性命,原來雲翠大樓一樓的阿官火鍋,以及二樓的漂亮生活旅店,正是陳光印夫妻所有,更被直指就是大樓倒塌的禍首,一樓的火鍋店遭質疑打掉牆面,二樓的旅店柱子也少得可憐,而且還隔了20間房間。

漂亮生活旅店負責人陳光印:「我們一個飯店的形成,我相信有一個正確的法令在那邊,因為八大行業不是隨便的。」

不過隨不隨便不是自己說了算,統帥成軟腳樓,雲翠一、二樓商用問題多,再加上國盛六街已經列為他字案調查的「吾居吾宿」七、八、九樓被指控是違章建築,檢方陸續將調閱建造資料和藍圖,傳喚建商、建築師及負責人到案,儘管搜救行動進入尾聲,相關責任的調查和釐清才要開始。(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地震導致身心緊迫釀休克 61歲婦人不幸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