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婦產科開直播 醫師嘆:不被尊重

現在不少人流行臉書開直播,但最近卻有患者看醫生時,直接將就醫過程直播出去,醫師當下發現嚇了一大跳,要求患者收起手機,沒想到患者連道歉也直播,讓醫師認為太超過了,簡直不被尊重。根據衛福部規定,診療過程中若有錄音錄影,醫病均需徵得對方同意,否則恐觸及刑責。

直播風氣夯,不管是叫賣海鮮,還是電玩遊戲對打,吸引大批粉絲線上觀看,但沒想到現在居然,有患者到醫院看診,也大喇喇用手機開起直播,將就醫過程毫無掩飾直播出去,就連醫師要求收起手機,患者連道歉也直播,讓醫生當場傻眼。

執業快20年的婦產科醫師,說自己頭一次遇見患者看病開直播,沒有事先告知,也沒有取得同意,感覺很不受尊重,民眾普遍反應也覺得不可思議!

根據衛福部「醫療機構醫療隱私維護規範」,診療過程中如果有錄音錄影,醫病均需徵得對方同意,如果醫師違反,可依《醫療法》處分,同時涉及刑責。如果病人違反,則涉及刑法《妨害秘密罪》,可由醫護人員舉證提告,提醒民眾看病時,如果真有需要錄音錄影,一定要取得醫生同意,免得看病不成,先觸法得不償失。

(民視新聞/許敬柔、葉純豪 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