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眼驗鈔怕客人不悅 店家紛購置驗鈔機

過年期間,買年貨、逛大街的民眾很多,攤商最怕的就是收到假鈔,尤其東西都幾10元,如果收到假的千元大鈔,真的虧很大,另外彩券行業者防偽鈔也有撇步,因為怕得罪客人,大多不會在客人面前用肉眼看,都會直接丟進有驗鈔功能的點鈔機,只要驗到假鈔就會發出警示聲音。

厚厚一大疊的千元大鈔,在點鈔機、秒速點鈔完畢,過年期間,彩券行生意絡繹不絕,100、500、1000,員工收錢收到手軟,但最怕的就是收到假鈔,到底是真是假,怎麼分辨。

警示聲音嗶嗶叫,假鈔無所遁形,原來這部點鈔機,不只有單純點鈔的功能,還能驗鈔,發現了嗎,有時店家,就連2、3張的1000元,也丟進點鈔器,就是為了驗鈔。

彩券行老闆黃有忠:「我們如果在那邊不相信他喔,每一張都要檢查喔,他會很不高興,那我們為了避免他不高興,我們就用這個點鈔機來點就不會了。」

尤其過年很多人包牌或買整本的彩券,一次出手幾萬、幾十萬,是常有的事,小心至上準沒錯,萬一真的抓包假鈔,業者會把它放在顯眼的位置,提醒顧客不要心存僥倖,同樣對鈔票提高警覺的還有攤販業者。

春節逛大街,遊客買點心、買飲料,攤商忙翻天,但飲料一杯不過幾10元,萬一不小心收到假千元大鈔,還得找錢900多元,一天的收入幾乎就去了一大半。

看防偽線,查浮水印,攤販老闆娘頭頭是道,摸錢都摸成專家了,畢竟大過年的,誰都不想收到假鈔,壞了新春好心情。

(民視新聞/周婉菱、王翊軒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