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百年風華 監察院60年來最大規模維修

過年除舊佈新,監察院同樣也在進行60年來,規模最大的維修,預計投入7千萬,要在年底前,讓監察院重現百年前的風華。

氣派的八根圓柱式門廊,搭配西洋拱窗和勳章壁飾,這裡是台灣五權分立的機關之一「監察院」。

走進大廳,宏偉的圓頂天花和彩繪玻璃,以及挑高將近15米的監察委員議事廳,1913年興建,由台灣總督府的官方建築師森山松之助所設計,作為日治時期的台北州廳。受到明治維新西化的影響,包括總統府、台北賓館,監察院,都帶有濃濃的巴洛克式建築風格。

走上大廳2樓,從右翼建築的木樓梯再上去,每一階梯,留下維修人員經年累月的足跡。登上閣樓之後,從未曝光的維修步道「貓道」,出現在眼前。

屋樑的木頭,是1915年從日本紀州運過來的杉木,這些木頭一旦被白蟻蛀蝕或是屋頂漏水,就得靠這條貓道來維修。

貓道旁的小窗,又名老虎窗,提供整棟建築的空氣對流,夏天排出熱氣,冬天保留熱能,是一世紀前的綠色建築。從老虎窗走出去,則是另有一片風景。

從去年(2017年)9月開始,監察院進行60年來,規模最大的年度維修。透過縮時攝影,看見工人刮下銅瓦上的油漆,讓屋頂露出金黃色的光澤,2018年年底完成修繕後,監察院將再現,百年前風華。

(民視新聞/李志華、沈培智、謝政霖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