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指中國威權 讓香港人權亮紅燈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22日發表的《2017年度香港人權狀況回顧報告》,指控中國利用自身的影響力,在國際舞台行銷威權意識型態,在承諾50年不變的香港,還立法嚴格控管公民的集會與言論自由,讓香港人權亮起紅燈。

「我認為我們正看見寒蟬效應發酵,針對香港言論自由以及集會自由的權利,我們擔心這股潮流如果持續下去,我們會見到越來越多侵犯人權的事件。」──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研究主任阮柔安

報告中提到,過去一年內,香港人權有逐漸惡化的傾向。香港政府以強硬態度對付社運人士,禁止他們舉辦和平集會,無法表達心聲。對雨傘運動學生領袖,扣上「公眾妨擾」和「非法集會」等罪名,對付示威者,提出更嚴厲的刑罰。

此外,去年(2017年)還發生銅鑼灣書店5人無故失蹤、4名立法會議員相繼被指控、喪失議員資格,以及中國人大將國歌法納入《香港基本法》等,恐怕會引發寒蟬效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