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機密文件解密 陳儀用「達姆彈」攻擊台灣人民

為了更清楚了解228事件,高雄史博物館跟國史館,蒐集美國澳洲等國的檔案,翻譯歷史文件,出版《解密,國際檔案的二二八事件》新書。在一份美軍的文件中發現,當時由國民黨政府支持的台灣行政長官陳儀,居然用國際公約禁用的達姆彈,攻擊台灣人民。

蒐集一張張從美國、澳洲及聯合國,收集到228歷史檔案,高雄史博物館跟國史館合作出版《解密.國際檔案的二二八事件》。翻開這本書,從美軍的機密文件中,發現一段驚人的過去。原來,發生在1947年的228,當時國民黨派任的台灣行政長官陳儀,居然用達姆彈攻擊台灣人民。

檔案中寫到,美國在台領事「步雷克」寫給美國駐中國大使司徒雷登的「檢視台灣危機中」的報告中,說228事件是,中國陸軍支持的陳儀政府,用機槍和達姆彈攻擊無武裝的台灣人民,而且台灣人到3月3日仍未使用武器反擊。

國史館館長很訝異,因為達姆彈又稱「開花彈」,一打到身體內,子彈會在體內翻滾,造成人體大量流血,因為過於殘忍,1899年海牙公約,就定下各國交戰不得使用。這段慘痛的過去,雖然讓人心碎,不過受難者家屬終於漸漸看到光明。

受難家屬呼籲盡快開放檔案,落實轉型正義。228邁入71週年,今年的中樞紀念儀式活動,將在2月28日下午2點20分,在台北市228公園舉行,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賴清德等人都會出席,蔡總統也會在活動上,頒發回復名譽證書。下午4點,主辦單位在會在凱道舉辦「共生音樂節」,希望社會能走出228的傷痛,一起「和解共生」。

(民視新聞/李志華、簡士峰、李建緯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