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年台幣升10.5% 楊金龍:降通膨危機

春節過後,漲聲響起,胖老爹、星巴克、手搖飲料、衛生紙等都要漲,加薪幅度無法應付物價漲幅,是不是通膨時代要來臨了?專家提出警訊,要政府小心對抗通膨怪獸,不過央行總裁楊金龍回應,去年(2017年)以來新台幣升值10.5%,已經降低了輸入性通膨危機。

搶看新片,讓電影院外大排長龍,但從上個月開始,看電影得多花個10元銅板,因為國內兩大龍頭,國賓和威秀影城,通通都調整價格。

櫃檯前擺出公告,手搖飲料清心福全,北部約300家門市,調漲約20%的品項,平均漲幅約2.8%,50嵐中區共190多家門市,中杯、大杯也要漲5元,另外餐飲類像是星巴克輕食,起司牛、起司里肌可頌和蛋糕也悄悄漲,漲幅高達11%,漲聲一波波,民眾很有感。

國際油價,小麥、黃豆、玉米,原物料居高不下,推升物價漲勢,就算軍公教和企業宣布加薪,幅度也無法應付,加上美國喊出升息超過3次,讓全球通膨壓力逐漸升溫,央行恐怕要面臨利率或是匯率調升的抉擇。

央行總裁楊金龍:「國際原物料物價的情況對台灣物價的影響,這是我覺得比較潛在風險因素。」

通膨怪獸反撲,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回應,國際紙漿價格上揚,對物價影響不大,而且去年到現在,新台幣升值10.5%,有助減輕輸入性通貨膨脹壓力,只是原物料居高不下,也讓台灣潛在危機持續升高。

(民視新聞/于凡、呂炯緯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