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屢獲線報當沒事 FBI螺絲掉滿地?

美國佛州校園槍擊,意外波及被視為美國正義化身的聯邦調查局。聯邦調查局FBI,在全美設有56個地方辦公室,佛州的邁阿密辦公室就擁有一千多人力,卻疑似因為疏忽線報,無法遏阻這場悲劇發生。是七月即將慶祝創立110年的FBI生鏽了嗎?還是真如川普質疑,FBI花了太多心力調查通俄門,錯失打擊犯罪的基本目標?

美國打擊犯罪代名詞 FBI屢成影視熱門題材

美國聯邦調查局,簡稱FBI,從1908年成立以來,早就是打擊犯罪的正義代名詞,甚至早在1960年代,以它為名的電視影集就已家喻戶曉。

聯邦調查局的三大信條「忠誠、勇敢、正直」,三個英文字的第一個字母加起來,剛好也就是這個機構的英文名稱縮寫FBI。FBI總部位於華府的胡佛大樓。這棟建築在1972年5月4號命名,以紀念首任FBI局長胡佛,不過大樓其實等到1975年才完工啟用。

而不同於主掌對外情治工作的中央情報局CIA,FBI主要任務是調查違反聯邦犯罪法的犯罪行為,例如暴力、毒品、組織犯罪等等。但為了捍衛國家,調查源自海外的情報和恐怖活動,也是FBI的任務之一。

屢次疏忽線報 FBI未能阻止佛州槍擊好落漆?

然而以打擊罪犯、保衛國家為宗旨的FBI,最近卻讓美國人失望了。

擁有35000多人員的FBI,在全美56個主要城市設有調查辦公室,其中佛州就佔了三個,由北往南分別設在傑克遜維爾、坦帕,以及最接近14號布羅瓦郡槍擊案校園的邁阿密。

「CNN看到FBI今年一月接獲的一通電話內容紀錄,內容指出尼可拉斯克魯茲(兇嫌)可能成為校園槍擊犯。『"我知道他就要爆發了』、『他對他的母親舉槍』,他還在IG上PO文說『我想殺人』。」──CNN記者

這項消息不緊讓受害家屬痛心,佛州州長也難掩怒火,他隨後打電話給FBI局長,局長除了發表聲明道歉,也下令徹查。但漏洞還不只這一樁,早在2017年9月,一名影像部落客就曾通報FBI,卻未獲得回應。

「他在去年秋天聯絡FBI,因為他的影片上有人留言說『我要成為專業校園槍手』,這個人的名字就叫尼可拉斯克魯茲,跟佛州校園槍手同名,拼法也相同。」──CNN記者

克魯茲行凶早有種種跡象 警方、FBI為何疏忽?

「留言只說『我要成為專業校園槍手』,沒有其他訊息,可以確認時間地點或留言者的真正身分,FBI從資料庫去檢索,但無法進一步指認留言者的身分。」──FBI邁阿密負責人 拉斯克(2.15)

除了FBI,當地警方也難逃指責。

「我們布羅瓦郡警長辦公室發現,過去幾年我們接獲與兇嫌相關的『服務電話』將近有20通。」──佛州布羅瓦郡警長(2.16)

另外,去年11月警方也接獲警告,說克魯茲有可能成為校園槍手,2016年也有人向警方示警,說克魯茲在IG上貼出,他計畫「在學校大開殺戒」。

而根據最新公布的警方報案電話,同樣在2017年11月,克魯茲還曾與寄養家庭的兒子大打出手,雙方留下說法南轅北轍的電話紀錄。但相對於地方警察,FBI的疏失更令人難以接受。

FBI末梢神經麻痺?川普譏:太專注調查通俄門

FBI的邁阿密辦公室擁有上千人力,卻無法及時遏止這項校園慘劇,跟FBI原本就不對盤的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痛批FBI只顧調查通俄門案,忽略線報,未能阻止悲劇發生。但此言一出,就連共和黨人員也紛紛跳出來力挺FBI。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表示,「我覺得FBI本身對於線民所提供的線索,沒有很認真、鍥而不捨地追查,FBI在有限人力之下,不夠重視這個問題,從他做的嫌犯側寫,就是有可能犯罪的人,把形象勾勒出來之後,這些人不是他的優先對象。」

不論是弊案纏身的美國總統,還是眾人景仰的民權領袖,FBI都照查不誤。然而一場造成17人無辜喪生的校園槍擊,在FBI的功勞簿上確實留下汙點,也讓這個美國公權力象徵,即將到來的創立110年紀念日,多少蒙上了些許陰影。

(民視新聞/連惠幸 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