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漲電價?賴清德:目前沒有要漲

傳出電價最快可能在4月調整,儘管經濟部說最高不超過3%,330度以下小家庭不受影響。但外界擔心電價漲,將加大通膨效應。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總質詢時再度信心喊話,表示將交由4月審議委員會討論,目前電價並沒有說要漲,民眾不需過度恐慌。

隨著氣溫漸漸升高,用電需求跟著增加,巔峰時期,用餐區三台冷氣也得全開,這家牛肉麵店,夏天每個月電費至少3萬元,足足是冬天的三倍,如果電價一口氣漲3%,每個月得多繳900元。這些漲價的苦,老闆只能往肚裡吞。

民眾會喊苦不是沒道理。這幾個月來包含電影票、手搖杯,多家連鎖餐飲店全都一片漲聲,還傳衛生紙也將跟進,最新傳出四月審議委員會,將討論電價調漲,最高幅度達3%,也成為週五立院總質詢焦點。

行政院長賴清德:「電價目前沒有說要漲價,因為國家都有一套機制嘛,時間到了,那麼這個委員會就會去計算,然後根據公式去做決定,這有一套公式在運作,大家不必提前恐慌。」

賴清德要民眾不必太過恐慌,也說政策制訂會朝穩定各項物價方向努力。

但水、油、電民生基本一旦上揚,勢必加大物價漲幅,面對錢越來越薄,外界怎麼不擔心?政府一天一喊話,力抗通膨巨獸來襲。

(民視新聞/鍾心怡、鍾淑惠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