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廣播收費高 瑞士公投決定是否廢除

在瑞士看公共電視、聽廣播,每人每年可是要支付一筆461美元,約合台幣13500多元的執照稅,是全歐洲僅次於挪威,收費第二高的國家,有瑞士民眾覺得收費不合理,費用也太高,因此提議廢除這個制度。明天(3月4日)瑞士即將針對這個議題舉行公投,讓全民表決,決定執照稅的存廢。

瑞士公投,議題百百種。3月4日將舉行的公投是,「是否廢除收看公共電視和廣播的執照稅」。有人主張在網路以及民營媒體充斥的年代,免費新聞內容、免費電視節目,管道越來越多,繼續收取執照稅,實在說不過去。

但也有民眾支持保留這項稅制,擔心廢除後,瑞士的公共電視,就沒有經費製作優質的節目,電視頻道將充斥著外國的電視節目,和被財團控制的民營媒體。

如果通過,瑞士將成歐洲第一個廢除公共電視執照稅的國家,這將讓廣告收益落入外國控制的商業媒體。另外,瑞士廣播公司每年四分之三的預算,來自政府課徵的執照稅,以去年(2017年)為例,執照稅收入達13.8億美元,一旦廢除,恐將面臨裁員、關閉的危機。

瑞士廣播公司執行長馬頌德表示,「如果瑞士人民投票支持廢除執照稅,那瑞士廣播公司得開始準備取消所有工作及活動,我們必須逐步關閉電台、終止節目,還有資遣員工。」

根據一月底的民調顯示,60%的瑞士民眾,反對廢除執照稅。而瑞士政府也在考慮其他選項,例如將收費,從每年461美元,降到386美元,甚至也有人提議降為每天1.06美元。不論投票結果如何,將對其他歐洲國家的公營媒體,帶來不小的衝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