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半百也要生!世界最高齡孕婦72歲在印度

俗話常說「阿婆生子,真拚~」,但現在醫學進步,阿婆真的有望「生子」,目前世界最高齡產婦,是一名72歲的印度老婦。統計,全球60歲以上的超高齡產婦紀錄,也只有51人。但醫界真的不建議,除了胎兒畸形、夭折與母親生產風險都很高外。生下後能陪孩子多久?教養也是問題。

抱著小孩親了又親,把孩子視為就是天賜禮物,沒看錯,這對新手爸媽,爸爸76歲,媽媽72歲,創全球最老產婦記錄。

72歲印度產婦Daljinder Kaur:「我們真的很感謝上帝,跟我們的醫生,讓我們有這個寶寶。」

印度夫妻已經白髮蒼蒼,結婚46年生不出孩子,曾嘗試試管嬰兒,卻一度因年紀被拒於門外,但Daljinder Kaur保證付錢,而且健康也沒有問題,終於成功懷孕產子。

72歲印度產婦Daljinder Kaur:「錢不是問題,我願意花錢只要能擁有孩子,而我現在已經是個媽媽了。」

無論花費多少,Daljinder Kaur只想有個孩子,終於2015年成功懷孕,2016年剖腹產下男嬰。但已經70多歲,幾乎可以確定,爸媽無法看著孩子長大成人。

76歲印度爸爸Mohinder SinghGill自己也說:「沒人知道未來會如何,只有時間知道,未來我們的孩子會如何。」

目前全世界60歲以上孕婦僅僅只有51人,包含台灣兩人。因為35歲以上就是高齡產婦,45歲就是超高齡,除了孕婦自己得面臨如妊娠糖尿病等風險,孩子胎死腹中,無法久活或畸胎的機率,都是一般人的兩倍以上,簡直是賭上兩條性命。

長庚產科主任蕭勝文表示:「其實60歲以上孕婦,本身會面臨一些倫理的問題,那我們並不鼓勵,這麼高齡的孕婦去做人工生殖,因為畢竟還是要面臨許多醫學上的問題。」

隨著科技進步,「阿婆生子」不是夢,但隨之而來的除了健康,還有教養權問題,因此醫界不鼓勵,奉勸爸媽最好「早生貴子」。

(民視新聞/王暐婷、吳東懋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