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衝擊招生 私校轉設「長照科系」求生

少子化衝擊私校,面臨減班威脅;但高齡化趨勢,卻反倒為私校開啟另一扇求生門,像是北市文德女中、開南商工、彰化達德商工等私立高中職今年紛紛增設照顧服務科。新北市醒吾高中,去年就增科,培育老人照護人才,甚至鼓勵畢業生將來進軍日本等老年化國家。

不管是老人安養院大火、或獨居長輩猝死家中卻無人聞問。高齡化社會,政府推動長照政策,也讓高職看好產業未來,增設照顧服務科。

連翻身、拍背都是一門學問,今年包含文德女中、開南商工、達德商工等都增設老人照護類科,根據衛福部公布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照服人力缺口已經多達5千人(5600),到了今年更翻倍到1萬2千人,可預見人力缺口越來越大,而且照顧服務內容也將更細緻。

從銀髮藥膳、到老人觀光,還得實際跟長輩互動,從做中學,不只費體力、更需要耐心,但以高職畢業起薪,照服科平均約35K,跟熱門的工科、機械科,甚至汽修科動輒40k以上,薪資還是差一截。

校方看好照服員未來薪資成長,少子化衝擊,私校看準高齡社會,增科轉型,為學生也為學校找出路。

(民視新聞/徐葳倫、宮仲毅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