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祭31項惠台措施 教部出「這招」阻人才外流

中國目前祭出31項惠台措施,外界擔憂將產生磁吸效應將台灣的人才吸收過去,然而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人才競逐是全球趨勢,只要我們有信心,人才就會進來,顯得老神在在,反而是教育部擬修法以負面表列的方式列出「禁止類」,禁止大專教師到對岸申請研究,初步以半導體為首波對象,還要加強推動玉山計畫,留任人才。

上個月底,中國拋出31項惠台政策,大動作從台灣搶人才、搶研究,就怕產生磁吸效應,教育部準備好了嗎?

反惠台措施有哪些,部長三緘其口,但有消息指出教育部擬修法明訂公私立大學教授不得申請和執行,至於申請計畫項目負責人或重大研究,教部將嚴查兩岸合作書面約定,會以負面表列出禁止的事項,初步以半導體為首波對象,最後將持續推動高教深耕計畫和玉山計畫要來留人才。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107年開始實施的高教深耕計畫當中,對於彈性薪資,會給予優秀的國內人才能夠透過待遇上提升,繼續在國內服務。」

教育部的因應措施,高教工會不買單,立委則向部長喊話,要保留台灣學術的自由價值。

中國惠台措施不只高教人才,台灣各行各業都在影響範圍,相比教育部拋出反惠台措施,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倒是老神在在。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對於他們提出的(惠台政策),衝擊性並不會太大,我們真的要對自己有很大信心,其實最重要的工作還是壯大台灣,把環境弄好,自然人才能留得住。」

面對中國的人才拉力,有計畫掏空台灣人才,卻沒有相對應的措施,不想辦法提升台灣競爭力和環境,最終賭上的可是台灣的未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