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家精神呢?避免遇強隊 國小籃賽教練下達「不能贏」

雲林縣建國國中,挺進國中排球聯賽冠軍戰,儘管比賽過程中就知道勝利機會渺茫,最後還以直落三輸了比賽,但還是拚到最後一刻,令人感動不已。但同樣是學生運動,在台中市國小籃球聯賽竟然出現了「放水球」,教練為了避免晉級後碰上強隊,要小球員故意輸球,讓家長批評「學生運動」全變調,教育局經查後,也對這兩所學校的教練,做出禁賽一年的處分。

台中國小籃球聯賽,白隊小球員運球想過半場,結果一個轉身往後上籃,球沒進,但這不是重點,讓人傻眼的是,他在進攻自己隊的籃框啊,也就是企圖幫對手得分。

藍隊也很扯,小球員站籃下禁區,被裁判吹違例,但看清楚,他是故意站了3秒還拍手引起注意,超刻意,兩隊顯然都不想贏,但這竟然是教練下達的戰術。

台中國小籃球聯賽,教練要求放水「搶著輸」,小球員故意擺爛違例,挨批缺乏運動家精神。離譜地擺爛又放水,就發生在台中市國小籃球聯賽。

原來這場比賽攸關晉級,贏的就會碰上去年冠軍隊,所以兩邊教練為了避開強敵,都想盡辦法故意輸球,要求小球員打放水球,兩校教練遭禁賽一年,

學生運動不只是贏球,也應該要培養正確觀念,反觀國中排球聯賽冠軍戰,雙十國中贏得冠軍,比賽本來就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輸球的建國國中,比賽還沒結束就知道勝利機會渺茫,儘管最後直落三局也不氣餒。

勝負固然重要,但過程才能讓學生汲取養分,不放棄、不僥倖,跌倒再站起來,才是真正的運動家精神。

(民視新聞/陳仕承、蔡枘埏、陳捷盛、游博智 台北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