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金機構業務外包中國 引個資外洩疑慮

近來日本公部門出包情事一波接一波,週一(19日)又傳出日本年金機構,原本委託日本企業,輸入500多萬份民眾個資,但這間日本企業,卻將部份業務外包給旗下的中國分公司處理,引發違法外包質疑。

日本年金機構明明是委託日本企業,處理民眾個資,厚生勞動省調查後卻發現,業者疑似因為資料處理過慢,居然將部分資料外包給旗下的中國分公司處理,包括500萬人份的ID編號、配偶所得等資料,嚴重違反了年金機構和業者間,簽下的個資保密契約。

雖然厚生勞動省初步調查後,並未發現個資外洩情形,但業者違約外包畢竟是事實,公司負責人也在20日出面道歉。

不過業者也強調,這次主要是將無法及時完成的資料,交給位於中國大連的分公司處理,而且只委託對方輸入個資的姓名部分,他們原以為這並沒有違約,沒想到引發軒然大波,還驚動厚生勞動大臣,表示「委外事務的處理不夠妥當」。

相關學者則表示,雖然業者聲稱,並未將姓名以外的個資交由中國分公司處理,但官方未來仍須謹慎調查,確認個資有無洩漏疑慮,以保障民眾權益。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