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露和平曙光? 文在寅首提美朝韓峰會

兩韓峰會可能加碼演出。南韓總統文在寅週三(21日)表示,4月即將在板門店舉行的兩韓峰會,不排除發展成南北韓及美國的三邊峰會,聚焦在「徹底終止」朝鮮半島的核武議題。

兩韓峰會4月即將登場,南韓總統文在寅21日在籌備會議上,首次透露韓美朝三邊會談的可能性,而且地點考慮選在板門店「統一閣」,和兩韓峰會同一個會場。

南韓總統文在寅說:「在朝韓峰會之後展開的美朝峰會,本身就是一個歷史性事件,取決於地理位置,事態可能會更加戲劇化,而取決於相關進展,還可能進一步引出韓美朝三方峰會。」

外界猜測有可能在兩韓峰會後,直接加入第二場的川金會,或者將雙邊擴展為三邊會談。而美國總統川普,也將成為第一位,與北朝鮮領導人會面的現任總統。兩韓峰會籌委會,將正式向北朝鮮提議,雙方高階代表,29日先在板門店「統一閣」,召開4月峰會的會前會。

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表示:「南韓將派遣3人代表團出席,包含統一部長趙明均,青瓦台和國家情報院各派1人,高級別會談將討論南北韓高峰會,日程議題和代表團成員。」

4月恢復舉行的美韓軍演,雖然將與兩韓峰會重疊,但演習時間縮短一半,南韓也要派遣160人藝術團,到北朝鮮舉辦2場演唱會。東北亞緊張關係,似乎找到解套方法。北朝鮮中央通訊社,20日也首度公開讚揚朝美關係有改變的跡象,並表示與南韓有戲劇性和解氛圍,推動和平攻勢、參與協商,不是迫於制裁的壓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